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蒙自人”探秘(上):

1.4万年前,蒙自周边生活着3个人类种群?

作者:常玉选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5-21 03:01:31

41.jpg

2008年联合考察队在发掘现场

30年前,在蒙自文澜镇的黄家山发现了生活在距今1万年前(后用碳-14精确定位到1.4万年前)的人类化石,遂被命名为“蒙自人”(后称“马鹿洞人”,本文且称“蒙自人”)。

那么,“蒙自人”是马鹿洞的主人吗?为什么“蒙自人”生活在1万多年前,却长得像10万年前的早期智人?他们到底是能人还是直立人,或是智人?他们从哪里来,为何隐居中国西南一隅?“蒙自人”是否繁衍生息到现在?现代人是“蒙自人”的直系后裔吗?这一连串的问题,一直是考古界试图揭开的谜。

5月18日下午,一场生动有趣的论坛在红河州图书馆开讲。红河州博物馆研究部主任、研究员李朝春从不一样的视角,讲述他与中外考古界对于“蒙自人”的研究结论,还原1.4万多年前那鲜为人知的神秘世界。

蒙自文澜镇红寨村委会的黄家山,在20世纪80年代曾是当地村民的采石场。1989年5月的一天,当时的蒙自县红寨乡文化站工作人员李福顺到山上办事,在采石场的横断面发现一处山洞口,洞口处的沙土灰烬中,夹杂着很多化石和用火痕迹。

从事文物工作的李福顺敏感地意识到,这有可能是一处人类早期活动的遗址。他立即向蒙自县文化馆进行汇报。红河州及云南省文物部门很快得到了消息。

为尽快加以发掘和保护,1989年8月23日至9月2日,云南省博物馆古人类研究室张兴永教授主导,与当时的红河州文管所、蒙自县文化馆组成联合发掘队,在黄家山发掘出一个旧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该遗址的文化堆积层厚达5米,出土了至少代表5个以上个体的头骨、颌骨、牙齿及肢骨等人类化石共10件。发现砾石和角制工具100多件,以及26种动植物化石标本数百件,同时,还发现了火塘、灰烬等大量用火遗迹。

42.jpg

马鹿洞遗址出土的头盖骨化石

其中有一个保存较完整的头盖骨。专家们根据它的骨厚和颅内愈合的情况,认为这是一个30岁左右的成年个体,遂将其命名为“蒙自人”。因为在发现的动物化石中马鹿骨骼最多,就将该遗址称为“马鹿洞遗址”。

1990年,张兴永在《云南社会科学》发表《云南蒙自人类化石及其文化》,阐述了自己的研究观点,期望引起考古界的关注。但就在此时,研究人员的精力都集中在元谋古猿的研究上,并且持续了10多年,直到完成相关研究课题后,才重新启动封存在蒙自近20年的马鹿洞人类化石研究。

谜团一:1万年前的头盖骨,为何能保留着10万年前的人类特征?

2008年3月,蒙自文澜镇的黄家山,来了一个考古联合团队,开始对封存在蒙自近20年的马鹿洞人类化石进行联合研究。该团队由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古人类学家戴伦克诺尔(DarrenCurnoe,下文称克诺尔)教授和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古人类研究部主任吉学平带领。

这一年,联合团队发现了更多的人类化石,包括头盖骨碎片、下颚骨碎片和牙齿。还有一些涂了颜料的或是烧过的人类化石。连同过去认出的那10来件,共有40多件人骨头。马鹿洞就成了云南发现人类化石最多的一处遗址。

联合团队首先对马鹿洞人进行“断代”。他们用碳-14等测定法,精确地把这些人类骨骼化石的生存年代定位到1.4万年前的晚期智人时期。

团队意外发现,这些人虽然生活在晚期智人时期,但从头盖骨等化石留存的特征看,他们更像是更早期的人种。

因为马鹿洞的那个头盖骨特征相当原始,有一片下颚骨,有巨大的臼齿,却没有现代人的下巴——这是早期智人与晚期智人最大的区别,像极了10万年之前的人。但奇怪的是,跨越了十几万年却未进化到当时晚期智人应有的特征。

这给研究团队带来巨大秘团:1万年前的头盖骨为什么保留着10万年前古人的特征?

对于这个谜团,吉学平在公开发表的论文里推论说,以头盖骨为代表的“蒙自人”可能是早期智人甚至更早的能人、直立人残存到最晚的记录。另一种推论是,“蒙自人”是一种现代人和古老群体杂交而成的产物,因此保留了古代人种的特征。

所以,专家们很难说清“蒙自人”属于能人、直立人还是早期智人,但绝对能称他们为“古老型人类”,他们是“古老型人类”延续最晚的记录。

谜团二:1万年前的人类股骨上,为何保留着100万年前的人类特征?

李朝春介绍,吉学平对那些股骨的研究发现,头盖骨的主人、股骨的主人虽然一起生活在1.4万年前的晚期智人时期,但那些股骨却保留着100万年前能人和直立人的特征,而头盖骨主人却没有现代人的下巴,保留着10万年前人的特征。

所以,吉学平推断,头盖骨的主人和股骨的主人,虽然都来自马鹿洞,但很可能不属于一个种群。

这就不难想像,这2种不同种群的古人种,是在同一个时期、同一个地理空间同时生存着。

谜团三:同一时期生活着落后的直立人、早期智人、先进的晚期智人3个种群?

专家发现,马鹿洞的那个头盖骨曾被人为加工过。因为头盖骨上有人工砍削的痕迹,两边还打有对称圆孔。

对于这个圆孔的说法,张兴永与吉学平发表的论文均称,头盖骨上的圆孔像是“以便穿绳提送”。他们猜测,不论什么原因,将头盖骨作盛东西的器皿是无疑的。

这就说明,在这个头盖骨上制造圆孔的人,已经产生了生产技能和生活习俗,加上从洞中发现的使用颜料、埋葬方式等其他遗迹来看,这些人就是晚期智人。

所以,这就不难想像,1.4万年前,在同一个时期的蒙自周边,共同生活着3个人类种群,即2种落后的“蒙自人”(直立人和早期智人)和1种先进的晚期智人。

                  图片由李朝春提供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