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社长总编看红河 | 文旅融合 点亮大美红河

作者:杨红伟 车安达 罗宏伟 何学林 胡彦辉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4-26 07:23:24

  “ 人间之美红河”“ 扎西德勒”,在红河州民族师范学校陶习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日报社社长塔里哈提别克·木哈麦托拉和甘肃省甘南日报社副总编辑尹洛赛分别用哈萨克文和藏文在用建水紫陶制作的杯子上挥墨题字,书写红河之行的感受,也将远方的祝福镌刻在这里。

参访团成员在建水紫陶制作的杯子上用少数民族文字题字.jpg

参访团成员用少数民族文字题字

  4月25日,“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报业社长总编红河行”活动已经接近尾声,在行程的最后一站——建水,来宾们参访建水古建筑群,探访建水紫陶108 道制作工序,在文庙感受“儒家三礼”,沉醉于“滇南邹鲁·文献名邦”的深厚历史底蕴中。

  在参访了紫陶制作的工艺流程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日报社社长、总编辑魏义民说:“在建水紫陶的传承里,有一种精雕细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流淌。”在建水朱家花园,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日报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许开德说:“建水的古建筑特别是附着在古建筑上的文化内涵非常丰厚,其中的雕刻、文字、书画都非常精美,而且意义深远,集中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值得传承与发扬。”通过不断加强民间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建水用文化资源引领旅游产业发展,充分展示了文旅融合的发展内涵,使建水的旅游产业更具魅力和生命力。

朱家花园古建筑.jpg

朱家花园古建筑

  “红河州对民族文化和传统文化的保护力度大,游客数量也因此日益增多,这是一种文旅融合的良性循环。”尹洛赛说。和尹洛赛的想法不谋而合的还有广西政协报社的总编室主任潘照春,他说:“红河在保护当地居民原生态的生活方式上做了很多工作,游客能够参与到当地百姓的生活中去,有了更好的旅游体验。在保护文化的基础上发展旅游,才能走得更长远。”

大型农耕稻作实景演出《元阳梯田》.jpg

大型农耕稻作实景演出《元阳梯田》

  在短短5天的行程里,来宾们跨越红河州的7 个县市,走进了红河这座天然的民族博物馆和民俗大观园。在这里,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历史文化名城临安古城以及祖国西南第一条跨出国门的铁路——滇越铁路见证了民族文化、儒家文化、边地文化的交融共生;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的建水紫陶、蒙自过桥米线、个旧锡工艺等历经千秋,韵味悠长;多元的文化底蕴孕育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哈尼四季生产调、彝族海菜腔,还有铓鼓舞、“ 阿细跳月”、烟盒舞等绚丽灿烂的民族歌舞。目前,在全州1144 项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有14 项入选国家级“非遗目录。”

  坐拥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如何将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如何在融合中守正出新,产生叠加放大的倍增效应,一直是红河州探索的重点,也是这次活动中社长、总编及媒体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因电影《芳华》的热播,作为滇越铁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承载着厚重人文历史的碧色寨逐渐为外界熟知,游客纷至沓来,成为红河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例证。中国民族报社纪委副书记柴克俭说:“滇越铁路经过百年沧桑,现在又凸显出它的历史价值,重新为当地发展旅游业服务,让我非常惊喜,也反映出当前我们发展文化产业的一种需求、一个趋势。”

  近年来,通过深入挖掘当地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璀璨的民族文化,整合优化旅游要素,积极推进旅游革命,红河州正在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文旅融合”深度发展,把文化内涵和文化品格贯穿于旅游要素中,在发展“文化游”“乡村游”的同时,积极推进“康体旅”融合工程,积极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不断丰富和提升“云上梯田·梦想红河”的品牌内涵。

弥勒红河水乡(普佳勇 摄).jpg

弥勒红河水乡(普佳勇 摄)

  “生态建设、文化传承和旅游产业三者的融合发展,是红河州的大手笔之作。特别是一些特色小镇的打造和建设,把原来荒芜的贫瘠之地变成了绿水青山的康养之所,这既符合新时代的发展规律,也符合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期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日报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许开德看来,弥勒的红河水乡小镇、太平湖森林公园是红河州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典型代表,为提升红河的“颜值”与“气质”做出了示范,为打造云南旅游新方向进行了探索。

参访团走进红河个旧锡文化创意产业园1.jpg

参访个旧锡文化创意产业园

  山水为形,文化为魂。文旅融合带来的丰富体验,在来宾们的红河之行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迪庆日报社社长彭跃辉认为,文旅融合是红河创新发展的又一亮点。“最初认识红河,是通过李怀秀、李怀福的石屏海菜腔和哈尼诗人哥布的诗。到红河参访后,我对红河文化的认识更加深刻了,也切身感受到红河文旅融合发展的观念和干劲都走在前,做在前。”

  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发展思路,我州不断加大文化和旅游融合力度,让更多的旅游项目产品、线路品质与品牌有效结合,设计出具有显示度与传播力的传播要素,提供具备高质量综合接待服务能力的旅游线路和休闲旅游度假活动。

  “让文化搭台,让旅游唱戏”,一幅以文化为墨,旅游为笔的全域旅游画卷正在红河大地渐次舒展。

  红河,正在朝着“云南旅游新方向”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