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社长总编看红河 | 民族多锦绣 团结一家亲

作者:杨红伟 何学林 车安达 胡艳辉 罗宏伟 来源: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4-26 07:16:57

红河县乐作舞.jpg

红河县乐作舞

  走村遇邻,众皆相邀,生活在这里的民族亲如一家!民族节日,群聚庆典,居住在这里的乡邻不分彼此!

  从凉山彝族自治州来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四川省凉山日报社的杨庶文体验到了这里少数民族同胞火一样的热情。

  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根基更加坚实、纽带更加牢固。4 月21 日至26 日,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报业社长、总编及媒体代表在红河亲民族、寻文化、谈经验、话发展,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的民族团结佳话在他们之间互相传递。

  心手相牵,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相拥

  多彩红河,以民族团结为底色。作为少数民族自治州,我州境内世居着汉、哈尼、彝、苗、傣等11 个民族,全州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0%以上。

  在党的领导和民族政策的照耀下,各族人民手牵手、心连心,守望相助、共荣共兴,携手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不断固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基,让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似锦繁花在红河大地上常开长盛。

  感情相通,情感共融,心手相牵,共谋发展。对于我州的民族团结工作,当路过蒙自万亩石榴园时,看到树上石榴花儿开满枝头,贵州省铜仁日报社总编辑庹颖发出这样的感慨:“民族团结看笑脸。在红河,处处能看到老百姓的笑脸。这种发自内心的微笑就像这火红的石榴花儿一样,让人舒服,感人至深。”

  “红河州经济总量已连续三年居云南省第三位,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30 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位居前列,没有民族团结进步的基础,是形成不了这么好的局面的。”迪庆日报社社长彭跃辉赞叹道。

  苍山秀水多迤逦,鲜花竞艳有情天。弥勒红河水乡小镇、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蒙自碧色寨、世界文化遗产元阳哈尼梯田、个旧云南锡博物馆、建水紫陶艺术中心等各个参访点,为来宾们铺开了一幅新时代红河各民族团结进步的美丽画卷。

  安宁乐居,勤劳智慧,团结奋进,社长、总编及媒体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将红河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为当地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提供参考。

  守望相助,全面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北国风光,天山草原;南国风情,锦绣梯田。脱贫攻坚决胜关键之年,少数民族地区脱贫任务尤为艰巨。来宾们用心体验着我州各民族尽锐出战,决战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

  “只有旗帜鲜明地突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脱贫攻坚才有主心骨,红河州紧紧依托各乡镇党校,建立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走出了一条‘强组织、建基地、选苗子、育能人、扶大户、带农户’的新路子,为少数民族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西双版纳报社副总编辑玉康龙说。

  “稻田插秧种红米,田泥里面养泥鳅,水里面养鱼,田埂上养鸭产蛋,销售有电商,参加合作社再分红,这种‘稻鱼鸭’共作的模式真的为相似环境的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提供了有益的模式。”贵州省毕节日报社副总编辑刘瑾说。

  同属一个家,脱贫牵手幸福路。社长总编红河行中,大家说得最多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给独龙族回信中的一句话:“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共荣共兴,让各民族文化繁荣发展

  与其说社长总编红河行搭建的是一个各民族交流的平台,不如说它是一个各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盛会。

  “‘踏上哈尼梯田,一级一级登呢个天,拖来彩虹还当呢个桌,摆成长街宴……’这歌听来悦耳,跟学能会,识别度也很高,音乐一响,仿佛就像从梯田中走来了一群身穿节日盛装的哈尼人。” 一座民族博物馆就是一部民族史诗,一首歌谣背后传承的就是民族团结进步的佳话,参访哈尼历史文化博物馆后,广东省云浮日报社副总编辑卢利文兴致依然很高。

  “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名副其实,‘四素同构’‘刻木分水’的民族智慧在今天依然熠熠生辉。”德宏团结报社副社长、副总编辑杨清舜说。

  民族文化,守正创新;民族发展, 团结进步。彭跃辉说:“认识红河是通过李怀秀、李怀福的海菜腔和哈尼诗人哥布的诗。经过这次参访,我终于破译了这种天籁之音好听的密码,体会了诗人那饱含深情的诗句的出处,因为生活在这里的民族很幸福。幸福哪能不歌唱,情到深处怎能不表达。”

  湖南省湘西州团结报社湘西网总编辑岳跃强说:“民族团结是红河州最靓丽的底色,这里的人民安居乐业,勤劳智慧,幸福安康,那种奋发向上的动力,那种脸上洋溢的笑容,没有充盈的幸福是很难表现出来的。”

  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共同发展,我们应该搭建起文化交流的桥梁,在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在参观学习中,大家都有这样的共识。

  一路驻足一路歌,民族团结的话题道不完。来宾们表示,少数民族地区奔小康,红河之行就是加油站。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