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社长总编看红河 | 守护绿水青山 共享诗意栖居

作者:杨红伟 车安达 罗宏伟 何学林 胡彦辉 来源: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4-25 06:01:55

  “山有多高,水有多高”,层层叠叠的梯田从山脚垒到云端,色彩丰富的画卷在山间依次铺开。参加“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报业社长总编红河行”的社长、总编及媒体代表们守候着日落,等待着日出,追寻着阳光洒在梯田上的绝美时刻,只为一睹千年哈尼梯田的动人风采。

1.jpg

千年哈尼梯田

  “人充满劳绩,诗意地栖居在这片大地上。”在参观了哈尼历史文化博物馆后,阿拉善日报社社长、总编辑魏义民以海德格尔的一句诗来表达自己对哈尼梯田的深刻印象。“哈尼先民根本想不到,他们用劳动创造的一切,有一天回馈给后人的时候,能够脱离简单而又艰苦的劳作,升华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壮美奇迹,凝结成哈尼人的精神内核,这是文化厚积薄发的过程,就像多依树梯田的日出一样,在一刹那喷薄而出,充满动人的力量。”

  哈尼梯田是我国第一个以民族名称命名、以农耕文明为主题的活态世界遗产。千百年来,哈尼人民创造了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的农业生态系统,农耕生产技术和传统文化活动围绕其展开,奏响了一曲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千年古歌。在这里,一块块梯田,一个个村庄,甚至辛勤劳作的村民,都是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W020190425021526637326_600.JPG

元阳多依树梯田景区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魏义民说道,“哈尼梯田也确实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但从‘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过程是通过深挖历史、保护生态和适度开发来做到的。”

  对于哈尼梯田的保护与开发,如何在留住“绿水青山”的同时,又为群众带来“金山银山”,也是黔西南日报社副总编辑查必芳现场参访中关注的问题。目前,元阳县已完成60个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建成生活垃圾热解站4座和15个村寨生活污水人工湿地处理设施建设,在景区旅游客栈、酒店、农家乐集聚片区安装污水处理系统,垃圾无害化处理实现全覆盖。同时,在遗产区大力推广“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不但增加了当地农户的经济收入,还可有效抑制梯田杂草生长,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减少化肥、农药用量,形成生态良性循环,“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互促共进成效明显。2018年12月,哈尼梯田遗产区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哈尼梯田的可持续保护和发展强化了支撑,也为红河州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指引。

  从弥勒到开远,从蒙自到河口,从元阳到个旧再到建水,来宾们一路走一路看,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相融共生的动人画卷穿越山水,从乡村到城市,从公园到工厂,绿色层层浸染。“环境好,生态优”是他们对红河州的一致评价。

  “这里得天独厚的地域和气候特征,造就了很多优美的自然景观。”包头日报社总编辑李淑岚说,“虽然我家乡地处塞北,两地风景截然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理念,就是都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首位。”

  围绕着“绿色生态靓州”的发展思路,红河州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坚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坚决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筑牢由点、线、面构成的绿色生态空间格局。目前,全州森林覆盖率达50.29%,2018年全州13县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率达99%。

  “置身红河,就像行走于一座巨大的生态花园,可以深切地体会到红河州把生态环境建设好的信心和决心。”武陵都市报社总编辑汪彬说,“这几天参访了多个县市,红河的生态建设给他留下深刻感触”。

  自然生态保护有力,城市绿化从未懈怠。2016年以来,红河州先后建成启园、开远凤凰生态公园、弥勒太平湖森林公园等11个森林公园和3个湿地公园,新建公园面积3万多亩。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两园”建设顺应了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红河州每个县市都有一个森林公园或湿地公园,让群众真正体会到了绿色发展带来的幸福感,这让我非常震撼。红河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方面,值得我们学习。”怀化日报社副总编辑罗晓明说。

  来宾们的感受,印证着我州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如今,污染退、湖水清、土地净、空气洁,绿色红河、生态红河、美丽红河,正以焕然一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2015年,红河荣获“中国十佳绿色城市”;2017年,红河荣获“中国绿色发展与生态建设优秀城市”荣誉称号……一项项荣誉的获得,让红河生态靓州工作更有信心、更有底气。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