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社长总编看红河 |生活在红河大地上的老百姓真幸福

——“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报业社长总编红河行”暨新闻奖评选活动侧记(三)

作者:杨红伟 吴富水 黄璐 黄传龙 李易 来源: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4-25 06:01:55

  4月23日晚、4月24日上午,参加“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报业社长总编红河行”的社长总编及媒体代表在元阳县第一次看到了哈尼梯田的日出、日落,亲身体验了哈尼梯田的雄伟壮观,并切身感受了哈尼人民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纷纷感叹“生活在红河大地上的人们是幸福的”。

探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多依树景区)5.jpg

探访多依树景区

  为赶上哈尼梯田的日落,参访团到达元阳后,来不及放下行李,就赶往坝达梯田景区。此时,远方的太阳正缓缓向山梁滑去,很快就要落山了。观景台上的游客正拿着手机或照相机,将镜头对准眼前的梯田,希望捕捉到和别人不一样的光影。按下快门,回看照片,如果出现精彩画面,就会展现给身旁的人,让大家一起欣赏,如果没有拍到,就把镜头再次对准梯田,慢慢等待。

  虽然天空的云彩偏少,眼前灌满水的梯田无法反射更多的色彩,但参访团嘉宾们纷纷表示:看到了哈尼梯田的日落,也算不虚此行。哈尼梯田真是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山、水、梯田和村庄完全融为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可以称为最为壮观的能与自然完美相融的人文景观。

探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多依树景区)3.jpg

多依树梯田景区

  为了能够看到第二天的日出,参访团嘉宾一大早就来到了多依树梯田景区,这里是观看梯田日出最佳的地方,此时观景台上已经占满了等待日出的游客。没有太阳光的照射,眼前的梯田也只能看出一个大概的轮廓。作为传媒人,深知一张上好的照片来之不易,参访团嘉宾分散开来,各自寻找合适的位置。终于,太阳从东方升起,将光芒洒在眼前的梯田里,无数次按下快门,将最好的照片留在自己的相机里。

  凉山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兰年尔轨对记者说,在参访了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后,看到红河人民把“绿水青山”变成了真正的“金山银山”,他感受到了我国农耕文化中所包含的和谐意蕴,在这多民族和谐共存的地方,还看到了中华民族欣欣向荣的美好前景。同时,哈尼梯田背后所蕴含的哈尼先民勤劳勇敢、艰苦奋斗的精神,更让他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崛起充满了信心。

参访团走进哈尼族历史文化博物馆1.jpg

参访团走进哈尼族历史文化博物馆

  之后,参访团成员又赶3月30日建成并开放的哈尼族历史文化博物馆。博物馆位于元阳县新街镇哈尼梯田小镇,占地面积4786.14平方米,建筑面积7860平方米,总投资17467万元。鸟瞰哈尼历史文化博物馆,外观如同一只展翅而飞的白鹇鸟。白鹇鸟是哈尼族的吉祥物,象征哈尼人的聪睿和善良;在结构上,采用哈尼人梯田开凿的智慧,依山就势,呈阶梯状;另外,外景布局依据哈尼梯田农耕文化“四素同构”,即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元素进行分布。

参访团走进哈尼族历史文化博物馆2.jpg

参访团走进哈尼族历史文化博物馆

  新疆阿勒泰地区有宽阔的戈壁滩,戈壁滩上有很多宝石,但很少有漫山遍野的绿色景观。阿勒泰日报社社长塔里哈提别克·木哈麦托拉参访了哈尼梯田后说“红河和阿勒泰两个地方的自然景观一比,简直就是两个不同的世界,哈尼梯田的景观太美了。”他羡慕哈尼人对自己民族历史文化的传承,作为半游牧的哈萨克人,虽然已经有了定居点,但游牧民族迁徙的本性,让哈萨克人对自己历时文化的传承仍然只能用口口相传的方式来进行,无法像元阳的哈尼人一样,建起一个博物馆,完整地将自己民族的历时文化保留下来,表示遗憾。

  而黔西南日报社副总编辑查必芳是一名布依族,她对红河州的哈尼族和彝族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她说:“这几年,哈尼梯田名气大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了全国的网红基地,从黔西南州到红河州,两地山水相亲,人文相合。因为布依族和哈尼族一样,敬山、敬树、敬水、热衷于保护自己身边的生活环境。一路走来,看到哈尼族群众用智慧创造了自己的美好生活,让我觉得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老百姓真幸福”。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