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云南红河开辟紫陶产业发展新赛道 艺术陶生活陶双向延伸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23-01-15 10:46:41


  建水紫陶。新华网发(红河州委宣传部供图)

  1月12日,“智慧紫陶·创新未来”建水紫陶家电产品发布会暨红河州项目产业交流会在昆明举行,千年建水紫陶产业携手合肥荣电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探索“紫陶+小家电”创新融合发展路径,致力于艺术陶生活陶双向延伸。

  建水紫陶。新华网发(红河州委宣传部供图)

  红河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字振华介绍,作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建水紫陶无论是陶土原料还是技艺传承、产业基础,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有“坚如铁、明如镜、润如玉、声如磬”的美誉。近年来,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区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全国版权示范园区,2022年产值突破50亿元,成为红河州乃至云南省具有较高标识度的特色文化产业和地域文化名片。


  “智慧紫陶 创新未来”建水紫陶家电产品发布会暨红河州项目产业交流会现场(1月12日摄)。新华网发(常一鸣 摄)

  红河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建水紫陶产业发展,把紫陶文旅产业链作为全州12条重点产业链之一来打造,提出了“两型三化四融四扶一跨”的发展思路,两型即艺术陶、生活陶,三化即标准化、规模化、国际化,四融即陶茶、陶电、陶酒、陶文旅,四扶即扶大、扶强、扶优、扶特,一跨即跨境电商,大力推动建水紫陶文旅补链、延链、强链,努力打造“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文化创意产业。

  “智慧紫陶 创新未来”建水紫陶家电产品发布会暨红河州项目产业交流会现场(1月12日摄)。新华网发(常一鸣 摄)

  “现在提到紫陶,大家第一反应就是艺术陶,这一方面说明艺术陶影响力大,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生活陶还太少、太小。”字振华表示,打造紫陶文旅产业链,必须正确认识文化陶与生活陶之间的关系。艺术陶作为目前建水紫陶最具市场影响力的品类,其市场规模有限,但它的品牌、品质、品位代表着建水紫陶的形象,是巩固提升建水紫陶品牌影响力的主攻方向。生活陶面向千家万户,发展基础相对薄弱,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是做大做强紫陶产业、让紫陶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重要渠道。

  对此,红河州引进了在行业内久负盛名的合肥荣电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实施智慧紫陶联合运营项目,积极推动“紫陶+小家电”创新融合,致力于打造更加标准化、智能化、便捷化的生活陶产品,开辟紫陶产业发展的新赛道、激发紫陶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完)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