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CCTV-4点赞红河哈尼梯田保护,你看了吗?

作者: 来源: 央视网 时间:2023-01-11 10:23:54


2021年全国高考乙卷中有一道地理题

以“世界文化遗产”

云南红河元阳哈尼梯田

中的阿者科村为背景来出题↓↓↓

图片

  图片

一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

保护传统的脱贫案例

为何能够登上全国高考卷

阿者科的故事

隐藏着什么样的奥秘呢


1月10日(今天)22时

跟随央视镜头一起来看

哈尼梯田生态保护中的红河力量

《人类的记忆——中国的世界遗产》

之《红河哈尼梯田》

下集《保护篇》



图片


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红河哈尼梯田位于云南省东南部,遍布于红河州元阳、红河、金平、绿春四县,总面积82万亩。至今仍养育着红河两岸近百万人口。


图片

薄雾笼罩下的阿者科 杨会国 摄


经过13年的不懈努力,2013年6月,“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5项世界遗产,是中国第一个以民族名称命名、农耕文明为主题的世界遗产。


图片

哈尼梯田秋色美 陆忠 摄


图片

阿者科计划

图片


阿者科,是元阳县新街镇爱春村委会的一个村民小组,共有64户479人,全部是世居的哈尼族。2011年申遗期间,阿者科作为“四素同构”景观格局中的典型代表,在申遗过程中被发现,因传统村落元素保存完好,成为了申遗文本中重点展示的五个村寨之一。


图片

阿者科村一景(元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但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当地村民逐步放弃传统民居,转而选择钢筋水泥楼房,传统的哈尼村寨风貌面临消失的困境,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图片

阿者科民居 蘑菇房 张洪科 摄


对传统民居实施抢救性修缮 

朱良文教授是云南最早开展民族建筑、传统民居保护与开发研究的学者。2013年朱良文受元阳县的邀请,对传统民居进行保护规划,并对阿者科等传统村落进行抢救性修缮。


图片

朱良文教授在阿者科考察


为了让村民们放弃盖水泥楼的想法,朱良文教授决定用自己的项目经费先做出样板房。他把村里一栋村民的闲置房作为蘑菇房改造的试点。


图片

阿者科改造中的蘑菇房


蘑菇房改造工程启动 

2015年7月,试点改造工程动工。三个月后,老蘑菇房焕然一新。一层原来的牛圈整体架高,打造成餐厅和小酒吧;二层变成客房和展览室;三层设计为青年旅社,让游客零距离感受绚丽星空,"现代版"蘑菇房焕然一新。


图片

修缮改造过的蘑菇房


2016年12月,该项目被住建部评为"最佳乡土文化传承实例"一等奖。


到2021年底,阿者科共完成34户传统民居的修缮改造,既留存了传统风貌,也改善了人居环境,为下一步发展特色旅游、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2012年,经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红河州颁布了《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条例》,推动了哈尼梯田系统保护、活态保护工作的开展。


图片

改造后的阿者科村貌


阿者科的蘑菇房改造工程留住了哈尼山寨的传统风貌,但居民的收入问题尚未解决,2018年阿者科人均年收入仅2785元。年轻人外出求学、务工,村落空心化趋势严重。如果留不住年轻一代,阿者科的梯田、村寨等传统风貌也会渐渐消失。


图片

远眺阿者科 甘与汇 摄


“阿者科计划 ”实施启动

保继刚,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创院院长。 在元阳县的邀请下,保继刚教授带领团队,对元阳梯田核心保护区82个村寨5682户农家做了全覆盖调查。


图片

保继刚教授在教学


考察完之后,保继刚教授团队为阿者科的保护发展制订了“阿者科计划”,它的设计是:由政府和阿者科合作成立一家旅游公司。旅游经营的收益70%分配给村民,30%作为成本支出和滚动发展。


图片


2019年春节,“阿者科陌上乡村旅游公司”正式开业。仅春节期间,阿者科的旅游门票收入就达到了16万元。在3月8日昂玛突节,阿者科举行了第一次旅游发展分红大会。


图片

首次分红大会


每户村民领取到旅游公司的股权分红,心中的喜悦溢于言表!


获得分红后,村民参与“阿者科计划”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在驻村干部、学生的带领推动下,阿者科的旅游资源和项目不断得到拓展与丰富,旅游收入逐年增加。


图片

游客体验织布机 杨会国 摄


在“阿者科计划”的带动下,阿者科村23户建档立卡户在2019年全部脱贫。从阿者科旅游公司正式运营至今,累计分红6次,65户村民共分红78.51万元、户均分红12078元。“阿者科计划”要达到的“脱贫攻坚、遗产保护、旅游接待”三个目标全部实现。


图片

2022年5月参与分红的村民


阿者科在发展乡村旅游中,将哈尼梯田传统村落保护、农耕技艺传承、文旅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四位一体同步推进,协调发展,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生动范例。


图片

梯田文化旅游活动 胡艳辉 摄


2014年

 阿者科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2019年

阿者科村入选教育部“精准扶贫十大典型案例”


阿者科入选国家农业农村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阿者科入选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阿者科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2021年

阿者科入选国家自然资源部第三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  

图片

梯田家族“稻、鱼、鸭”

图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样描述:红米的生产基于一个复杂的综合养殖系统,涉及牛、鸭、鱼等,是植物和动物之间的共生关系,这种共生关系加强了哈尼族人民对自然的神圣感。

图片

迎来丰收的梯田


呼山的呼唤

为保护好这套综合养殖系统,同时提升哈尼梯田的经济价值,红河州大力推广哈尼族传统的“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支持龙头企业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种养户签订产购合同,发放品种,并进行种、养殖培训。


图片

鸭子基地


2018年,元阳县呼山众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被农业部列为“国家级稻渔综合示范区”,公司投资兴建“鱼种育苗中心”,从国家淡水中心引进高品质的种鱼,孵化出鱼苗后提供给农户养殖;并选择拥有百年以上基因的红米老品种,交给农民进行种植,成鱼和红米由公司保底收购。


图片

村民在鱼塘基地放养鱼苗


经过五年努力,原来市场价5元一公斤的红米,如今卖到20元左右。呼山众创带动15000户农民实现增收,走出了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赢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图片

村民栽秧


梯田红米的深加工、红米有机认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世界遗产标识特许使用,在哈尼梯田遗产区得到广泛推行,梯田红米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图片

梯田红米


嘎他的梦想 

在红河哈尼梯田申遗成功的2013年,郭武六被选为嘎他村的村主任,村里800户村民有三分之一是贫困户,郭武六决定靠梯田鸭蛋带领村民脱贫。历史上嘎他村梯田鸭产下的红心鸭蛋就很出名,营养丰富、色泽鲜、口感好。只要销路打开,卖鸭蛋一定赚钱。但村民开始担心鸭蛋卖不出去,又担心暴发禽流感血本无归,响应者很少。


图片


郭武六自己带头养了300只鸭,并对村民承诺自己一块五一个保底收购鸭蛋,终于说动了30户村民愿意养鸭,并在购鸭资金上获得了省、州、县各级帮扶单位的支持。


图片


良好的效益使村民看到希望。2020年,村里的养鸭协会发展到300多户,养鸭10000多只。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助力下,嘎他村30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郭武六也被评为“红河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图片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目前,“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已经在元阳、红河、金平、绿春4县哈尼梯田广泛施行,总面积达到20万亩,每亩综合产值达5592元,受益农户50446户。


图片


 红河的回声

哈尼梯田美在景观,更美在其民族信仰、精湛的农耕技术和独特的民风民俗。 只有对其进行全方位的系统保护,才能延续千年哈尼梯田的遗产价值。


图片


教授哈尼古歌是一种重要的保护与延续手段,《栽秧山歌》是“哈尼族多声部民歌”的一种,发源于红河、元阳、绿春三县交界处的藤条江流域,梯田、山林、村寨就是他们展示的舞台。


图片

传唱哈尼古歌


2006年,“哈尼多声部民歌”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车志雄却喜忧参半,美丽的寨子如果留不住年轻人,只剩下留守老人和小孩,梯田被撂荒或水改旱,哈尼人传统的山歌民歌,谈何世代保护传承?


图片


车志雄开始琢磨哈尼古歌如何传承,2019年3月,他发了个朋友圈,宣布愿意免费在周末教授孩子学习哈尼民歌,并为外村来的孩子免费提供食宿。父母和妻子也积极支持车志雄的计划。


图片

车志雄在教孩子唱哈尼古歌


哈尼梯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九年来,国家及地方各级政府共投入31.57亿资金用于哈尼梯田的保护利用。守住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护住了农耕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为红河哈尼梯田这个活态世界遗产的保护和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的创新之路。


图片

美丽家园 凌开记 摄


2007年

 红河哈尼梯田被国家林业局公布为国家湿地公园;

2010年

“哈尼稻作梯田系统”列入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13年

国务院将红河哈尼梯田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云南红河哈尼稻作梯田系统被农业部公布为第一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 


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2018年

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为全国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图片


部分资料来源于州委宣传部

未署名图片为视频截图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