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弥蒙高铁通车:“三线交汇”折射中国西南巨变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时间:2022-12-18 13:52:08

12月16日,列车行驶在与玉河铁路(上)、滇越铁路(底层)相互交叉的弥蒙高铁线(中)(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新华社昆明12月17日电 题:弥蒙高铁通车:“三线交汇”折射中国西南巨变

新华社记者李银、吉哲鹏、丁怡全

12月16日上午,一列白色“子弹头”停靠在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红河站5号站台边,旅客脸上洋溢着笑容,纷纷与和谐号动车合影。9时40分,动车驶离红河站,标志着全长106公里的弥勒至蒙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蒙自圆了“高铁梦”,折射出从米轨到高铁的中国铁路百年巨变。100多年前,中国西南城市蒙自就与铁路结下了不解之缘。1910年,滇越铁路昆明至河口段建成通车,轨距仅一米的火车穿红河州而过,蒙自有了米轨。时间飞逝,米轨逐渐无法满足发展需要,2013年,玉河铁路(云南玉溪至红河)建成通车,轨距1435毫米的准轨铁路拓宽了蒙自的发展空间。

如今,弥蒙高铁、玉河铁路、滇越铁路在蒙自市雨过铺街道新乐村立体交汇。从空中俯瞰,三条铁路线上下交织,构成一个镶嵌在沃野、村庄之间的“铁三角”——最上面是玉河铁路,中间是弥蒙高铁,最下面是滇越铁路。

“铁三角”见证了中国西南铁路的发展,改变了地险路狭、人马难行的窘境,向着“通江达海、连接周边”方向昂扬奋进。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统计显示,1949年,云南铁路通车里程仅600多公里,如今已突破5000公里。

“弥蒙高铁时速250公里,从昆明南站至红河站最快仅需69分钟。”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客运部副主任石良说,弥蒙高铁是滇中、滇东南两大城市群间便捷的旅客运输通道,将对加快沿线城镇化进程、推进旅游资源开发及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起到积极作用。

这是12月16日拍摄的红河站候车厅。当日,弥勒至蒙自高速铁路开通运营。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铁三角”是游客眼中的风景,也是当地老百姓的致富路。“我见过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动车从家门前过。东方红号、‘绿巨人’复兴号、和谐号一个比一个快。”眼看着家门口的铁路从一条增加到三条,56岁的新乐村村民李维相满是憧憬,他说,路多了、速度快了,发展的道自然就宽了。

这三条铁路不仅是时代发展的见证,也默默注视着新乐村的变迁。以前,村里都是土坯房,现在变成了稳固的砖房,泥巴路被水泥路取代,产业从传统农业向设施农业转型。

“3亩地都能搭起大棚种番茄,收入比以前翻了几番。”新乐村党支部书记高孟说,新乐村依托便捷的铁路通道更精准地对接市场,将蔬菜、水果销往省内外。全村86户373人,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6万元。

12月16日,首班列车驶出红河站。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三条铁路更串起了无限的发展可能,昔日“车、马、邮件都慢”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红河州委书记赵瑞君说,将以大交通引领大发展,加快构建红河立体交通综合网络,充分发挥高铁辐射带动效应和要素集聚功能,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高铁速度”。

据悉,弥蒙高铁北连南宁至昆明高铁,南接昆明至河口铁路,是中国西南地区出境至东盟国家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云南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了有力的运力支撑。

如今,从中老铁路、大临铁路到弥蒙铁路,一个个国际大通道建设让“山不再高、路不再长”,昔日全国路网的“边陲末梢”正转变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铁路枢纽和前沿。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