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云南个旧:工业城市向绿而行

作者:程浩 来源: 人民网 时间:2022-10-14 09:18:16

暖秋时节,步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个旧市北部选矿试验示范工业园区,看不到扬起的灰尘,闻不见刺鼻的异味。一条主干道两侧,惹眼的橙色厂房整齐排列,远处大山披着青绿,天空湛蓝如洗。

个旧因锡而立、因锡而盛、因锡而名,是云南省工业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有史记载的锡业开发可追溯至2000多年前的汉代。本世纪初,雨天脚底带矿渣,晴天粉尘到处飞……“世界锡都”个旧走到十字路口,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道路难以为继。

个旧市北部选矿试验示范工业园区一角。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个旧市北部选矿试验示范工业园区一角。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痛定思痛,痛下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党委政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今年上半年,个旧实现全部工业总产值341.97亿元,同比增长47.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8%。

个旧,这一转型中的工业城市,正为工业绿色发展贡献着“个旧经验”,为工业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着“个旧智慧”。

华欣公司的厂房里,工人正在工作。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华欣公司的厂房里,工人正在工作。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绿色发展 企业聚沙成塔

选矿是有色金属加工业产业链的前端链条,只有从源头转型并规范,有色金属加工业才能高质量发展。

“以前设备技术落后,厂区路难走,不管下不下雨,都要穿雨鞋……”甫一进入位于个旧市北部选矿试验示范工业园区的个旧市华欣经贸有限公司(下称华欣公司),给人干净清爽之感,一落座,公司董事长潘中华就介绍起来。

这是一家民营选矿企业,由3家小的民营企业整合而成。“场地散,处理量小,丢尾率高……”谈及过往,潘中华说。

2008年,个旧市被列为国家首批资源枯竭城市之一,加之环境恶化,当地党委政府决心转型,发展新型工业。

在此背景下,2018年5月,3家小的民营企业整合成立华欣公司,在工业园区拿地,开始购置新设备,改进工艺流程,准备再启征程。

放眼个旧,那两年,在市委政府引导下,包括上述3家民营企业在内的全市所有364家民营选矿企业自主整合为20家企业,大伙聚沙成塔,准备全部入驻工业园区。

2021年3月,华欣公司试生产。在此前后,另外19家入园企业亦搬入污水、废渣“零排放”的园区,并先后投产。

“搬入园区后,我们联合科研院所改进生产工艺流程,采用重选、浮选、磁选组合的工艺和设备,强化矿物的选矿过程,丢尾率越来越低。”潘中华举例说,采用传统技术,尾矿中含锡比率达到0.3%,即一吨尾矿中还含有3公斤锡,用了新工艺和设备后,这个数据下降到小数点后两位,有色金属回收率达到90%以上,资源利用率提升了,企业效益也提升了。

资源利用率提升了,环境污染跟着减少。“再也不用穿着雨鞋进厂区了。”说这话时,潘中华不禁笑起来。

云锡锡业分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加紧生产。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云锡锡业分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加紧生产。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智慧智能 激发转型活力

聚沙成塔只是开端,个旧市党委政府引导选矿企业数字化转型,企业生产方式加速变革,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兴起。

拿华欣公司来说,“政府出资400万元,对我们流水线进行智能化改造试点。”潘中华说。

“以前测矿浆浓度,工人拎个矿浆壶,去搅拌桶打壶矿浆,称重后做记录,交班时给到办公室,办公室统计后再由技术人员对比各项指标,确定工艺好坏然后再做调整。监测pH值也一样,要拿试纸去测,很滞后!”潘中华直言。

智能化提升后,新增的矿浆浓度计、pH值计每隔三到五秒就自动对矿浆浓度和pH值进行数据采集更新,并将数据传递到设备智能化平台进行分析。

“坐在办公室哪都不去,就知道整个厂区的生产状况。”谈到智能化的管理和生产,潘中华忍不住赞叹。

不止华欣公司,从人工作业到智能化管理,从凭经验感觉到实时数据分析,个旧市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速度正在加快。2019年,个旧市政府与一家高新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建成个旧市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开通个旧市政务及大数据服务。依托大数据中心,近年来,个旧市积极搭建应用服务平台,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产业升级,“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正成为产业新优势及发展新动能。

既然选矿是有色金属加工业产业链的前端链条,那么有色金属加工业本身,就是产业链的关键一环。对这关键一环,个旧市合理布局规划,激发工业转型新活力。

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锡业分公司(下称云锡锡业分公司)生产车间内,各种设备高速运转,一块块锡锭整齐堆放。

云锡锡业分公司前身为云锡锡冶炼厂,此前位于个旧市城区,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居民住宅楼不断向锡冶炼厂逼近。尽管工厂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标准,但仍存在安全隐患,加之位置和厂区面积制约企业发展,锡冶炼厂搬迁势在必行。

2020年11月,更名为云锡锡业分公司的锡冶炼搬迁升级改造项目竣工投产。走进厂区,处处干净整洁,闻不到工业生产异味。云锡锡业分公司经理助理袁海滨说,通过搬迁,公司产能由每年5万吨扩大到7万吨,占全球年产能的四分之一。

具备较高生产能力的同时,云锡锡业分公司的冶炼生产还具有较高的环保性、经济性和节能性。特别在节能方面,因为有大数据支撑,可及时掌握每道工序耗能情况,并及时修正运行参数。袁海滨说,公司将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为打造节能环保产业创新集群作出积极贡献。

个旧市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干净清爽。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个旧市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干净清爽。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产业延伸 打好绿色品牌

转型离不开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个旧市打好“绿色能源牌”,拉长有色金属产业链,打造循环经济产业。

近年来,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带动动力锂离子电池需求上升。铜箔作为锂离子电池的重要组成材料之一,受电池市场规模快速上升带动,锂电铜箔需求亦保持稳步上升趋势。

数据显示,在我国锂电铜箔总出货量中,动力锂离子电池铜箔的占比超过50%,是最大的应用领域。从全球范围来看,动力锂离子电池铜箔也是上升需求最大的市场。

个旧拥有丰富的铜矿资源和先进的冶炼技术优势,为延伸产业链,强化铜资源深加工及高效利用,2017年3月,通过招商引资,专注于研发、生产、销售高档电子铜箔的云南惠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惠铜公司)成立。

惠铜公司生产的铜箔样品。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惠铜公司生产的铜箔样品。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惠铜公司厂房内,数条自动化设备生产线正在运行,一卷卷铜箔正装箱打包。这里可以生产最薄仅有4.5微米的铜箔,厚度仅是A4纸的二十分之一。

“云锡铜业分公司就在隔壁,运输成本极低,几乎不用库存,省了周转资金;厂房政府建设我们出租,企业所得税‘三免两减半’,且这边属于水电,电费相对便宜……”谈及选址原因,惠铜公司总监邹迪华一一罗列。

政策优势牵引下,2018年9月,该公司一期年产1万吨铜箔的设备投产。2020年2月,月产量突破500吨;10月,月产量突破900吨……从2020年12月起,惠铜公司每月产量基本在1000吨以上。去年产量达到1.23万吨,销售收入突破16亿元。“公司计划到2025年,年产量达到4万吨,进而推动个旧市乃至云南省有色金属产业的转型升级。”邹迪华说。

有色金属加工业产业链要延伸,绕不开尾矿和固废资源的综合利用。

个旧市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锌锭、锌板、锌丝等工业材料正源源不断从机器中“吐出”,通过包装,运送到全国各地。

很难想象,这些材料是通过废弃的矿渣再次提炼而成。

公司行政部长李荟同介绍,自2000年成立以来,鑫联环保便致力于含重金属固危废资源化清洁利用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目前年处理固危废达200万吨。特别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核心专利技术,能以钢铁烟尘及废弃矿渣等含重金属废物为原料,提取出锌、铟、铅、镉、铋、锡、碘等多种有价元素,以及铁精粉、还原铁粉、元明粉等工业产品,且无废水废渣排放,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依托过硬技艺,该公司销售收入逐年增长。2021年销售收入超过14亿元,实现利润1亿多元,上缴税金6700余万元。

优化发展中转型、提质增效中升级、转型升级中培育新动能……万里征程风正劲,个旧市政府相关领导表示,当地将持续弘扬“团结拼搏、迎难而上、敢于争先、真抓实干”的“锡都精神”,让个旧发展“含绿量”更高、“含金量”更足,奋力绘就新时代“世界锡都·宜居个旧”的美丽画卷。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