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的山水会“说话”

作者:李立章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22-08-06 20:37:04

行走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一个个村寨掩映在青山绿水中,一个个城镇被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所簇拥。

目前,红河州获批国家森林乡村23个、省级森林乡村97个;13个县市的15个城市森林公园或湿地公园建成并免费向公众开放;成功打造元阳哈尼梯田小镇、弥勒可邑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创建为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屏边县成功创建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红河州获得全国第二个“天然氧吧城市”荣誉称号。

弥勒东风韵(资料图)。普佳勇 摄

一串串数字见证了红河州生态文明建设的卓越成效, 一个个荣誉诉说着红河州生态文明建设的累累硕果。近年来,红河州委、州政府带领全州各族人民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保护优先、发展优化、治污有效,走出了一条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红河高质量发展之路,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象”往红河解读生态密码

去年,一群野生亚洲象从栖息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一路向北,在石屏县停留数日之久,在石屏绿水青山之间,演绎出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动人故事。

“象”往红河(资料图)。胡艳辉 摄

“象”往红河的背后,是红河州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动摇,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红河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美,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的坚定决心和毅力。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红河,这块仅占全国土地面积3.43‰的土地上,生长着种子植物229科5667种(已知种),是云南省两大生物多样性中心之一,是国家南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我国重要的生物物种资源基因库。红河州野生动物种类众多、物种珍稀,有陆栖脊椎野生动物690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02种,是云南“中华生物谷”重要基地,被誉为“滇南生物基因库”。

异龙湖鸥趣(资料图)。胡斌 摄

拥有得天独厚的生物多样性是大自然对于红河的馈赠,守护好这个丰富珍贵的美丽家园是红河的责任和义务。

近年来,红河州先后划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7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地41处,全州自然保护地面积达29.40万公顷,初步形成类型丰富、功能多样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有效保护了全州90%的重要生态系统和85%的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及重要自然遗迹。

青山披绿、碧波荡漾、动植物繁衍生息、“象”往红河……红河州的生动实践,绘就出了一幅全民共保共享生物多样性的美好画卷。

紫水鸡(资料图)。许跃斌 摄

绿水青山亮出“高颜值”

“出门就进公园,环境‘高颜值’,生活高品质,获得感幸福感满格。”家住弥勒市甸溪河湿地公园附近的谢新林感慨地说,水天相映,举目皆景。如今,这条河被当地人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十里画廊”。

甸溪河湿地公园(资料图)。弥勒市城投公司 供图

甸溪河的美丽蝶变贯穿着“两山”理念的落实。无独有偶,从泸西县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到开远凤凰生态公园,从绿春县阿倮欧滨森林公园到金平县花果山森林公园。目前,红河州共建成15个城市森林(湿地)公园,不仅提升了群众生活品质,更成为游客新的“打卡”地。

红河的山水会说话,不只是一条河、一座城、一座山,置身于青山抱城、碧水润城的红河,处处绽放出新的美丽,成为红河新的闪光点。

一山一水,都是生态环境的组成部分;一草一木,都是美丽红河的题中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印发《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决定》,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攻坚战、哈尼梯田保护利用,全力推动全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协同推进红河州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理念升华到制度建设、再到实践检验,绿色施政理念终在红河大地结出了美丽果实。到2020年,红河州森林覆盖率达57.8%,城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5平方米/人;打造了14个宜居、宜商、宜业的“特色小镇”,其中,8个小镇入选全省“特色小镇”;建水西庄紫陶小镇上榜2018“中国最美50个特色小镇”,弥勒可邑小镇相继获得“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森林旅游示范村”。红河州荣获2015年度“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和2017年度“中国绿色发展与生态建设优秀城市”荣誉称号。

启园(资料图)。胡艳辉 摄

手持“成绩单”,全州各族人民在这片红土地上共享自然之美、生态之美、生活之美,绿色已成为红河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

好生态释放“绿福利”

7月,走进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一片片、一层层梯田翠色欲滴,从山脊绵延嵌入深深的河谷,微风拂过,稻香阵阵,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凸显出人与自然共生共荣的景象,惊艳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夏季的哈尼梯田——元阳老虎嘴梯田(资料图)。胡艳辉 摄

得益于对哈尼梯田的大力保护,哈尼梯田也释放着强大的“绿色动能”,全方位回馈人们,村民的梯田生“金”梦正逐步实现。全县现已推广“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近20万亩,受益农户5万多户,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走出了一条生态美、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红河,景美如画的弥勒市可邑小镇一样草木繁茂、游客如织。可邑从一个偏远农村发展成为今天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特色小镇,靠的就是80%的森林覆盖率、原生态环境和优秀的彝族阿细文化。今年“五一”假期,可邑小镇接待游客达3.4万人次。

秉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红河州将绿色发展融入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着力优化空间布局、产业结构、资源利用、技术标准、服务保障,探索出一条将“绿水青山”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人与自然协调发展之路。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红河州绿色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步履更加坚定,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丽红河,一幅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文明画卷正徐徐铺展。(完)(李立章)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