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云南开远:致富路上绽放民族团结之花

作者: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22-08-01 08:39:26

近年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以高质量发展夯实各民族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改善民生入手,结合不同民族、不同地区实际情况,引入适宜本地发展的产业,实现各族人民共建共享共富。

  7月的西山,开远市灵泉街道漫山遍野的万寿菊开得肆意,叶绿花艳,十分耀眼,但比花儿还灿烂的是少数民族群众的笑脸。当地因地制宜,将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引入万寿菊种植,带领各民族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带动生活水平提高的路子,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代红梅和代红花是灵泉街道三台铺村委会老邓耳村村民,姐妹俩家今年种了50亩万寿菊。每天采摘完成后,她们和村民一起将万寿菊送到收购点。代家姐妹估算了一下,万寿菊收购价为每公斤1.3元,亩产1500公斤左右,今年保守收入近10万元,“如果后期雨水充足、护理得当,收入能够达到13万元。”

  “以前我们只愿意出去打工,现在更愿意在家种植万寿菊,不仅收入很可观,还能就近照顾父母,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啦。”代红花高兴地说。

  今年,老邓耳村398户村民共种植万寿菊8000余亩。在万寿菊收购点,每个来交花的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自7月中旬开秤以来,收购点已经收了近2000吨鲜花。

  据悉,三台铺村委会16个村小组现种植万寿菊2万亩,涉及农户1100余户。可观的经济效益激发了少数民族群众的主体意识,让他们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完成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内生动力不断加强。

  经济条件好了,少数民族群众素质也大大提高。三台铺村委会大部分群众为彝族和苗族,之前,经常会为一些小事起冲突。“以前,为了部分田埂,两家农户间经常产生纠纷,导致邻里不和谐,但自从引进万寿菊种植后,各家各户都在自家地里忙生产,通过种植万寿菊买了车、盖了新房,素质也进一步得到提高,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和谐景象。”三台铺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委员熊伟介绍。

  万寿菊种植产业不仅让少数民族群众过上了好日子,也拉近了各民族之间的距离,加深了各民族之间的感情,让西山地区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一簇簇、一丛丛、一片片……万寿菊不仅开满了西山,也开在了少数民族群众心中,金黄色的万寿菊铺就了西山各民族群众致富的“黄金大道”,也让民族团结之花开得更美、更艳。

  云南网记者 饶勇 通讯员 林熙傜 普健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