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州委书记赵瑞君: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中彰显红河担当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4-04-16 00:19:26

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中彰显红河担当


中共红河州委书记 赵瑞君


国之大者,安全为要。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红河州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前沿,在维护全国全省安全大局上具有特殊作用、特殊责任、特殊使命。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将全州国家安全工作放到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坚决担负起维护边境安宁、社会安定、生态安全、经济安稳、人民安康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力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红河屏障。


坚决维护政治安全,不断夯实红河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我们以维护制度安全、政权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为核心,紧盯重大活动、敏感节点和重点对象,以斗争精神强化政治领域风险排查、研判和防范处置,坚决防范和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和非法宗教渗透、邪教滋扰等活动,切实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少数民族自治州各项工作的主线,全面开展新一轮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深入实施“枝繁干壮”、“幸福花开”、“石榴红”等工程,持续深化“三话六学”实践活动,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纽带更加牢固,呈现出“光辉思想照边疆、红河儿女心向党”的生动局面。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牢理论阵地、舆论阵地、文化阵地、精神文明建设阵地,牢牢掌握工作领导权、主动权,持续巩固意识形态领域向上向好态势。


坚决维护边境安宁,不断激发红河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我们坚持“五级书记抓边防”,大力推进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深化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严打走私、电诈、偷越国(边)境等违法犯罪,边境安全稳定局面更加巩固。49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成为富边样板、稳边示范、守边屏障,边境群众国家、国民、国土、国门、国界意识不断增强。抓好中越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机遇,深化红河州与越南合作交流交往,完善常态化会商会晤机制,与毗邻的越南老街、莱州等省签署政府间友好合作协议,深入推进互联互通和通关便利化,举办中越跨国春节联欢晚会暨边民大联欢、中越中秋诗歌朗诵会、中越“两国一赛道”国际自行车赛等活动,依托红河学院、红河书院等传播阵地,常态化开展与越南的对外文化交流展示活动,有力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双向开放不断扩大。2023年,全州对越进出口贸易额112.1亿元,增长71.2%。


坚决维护经济安稳,不断增强红河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我们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按照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州委“337”工作思路,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突出“六个大抓”,一体推进“三大经济”,抓实“系列三年行动”,全力以赴夯实稳的基础、激发进的动能、提升立的质效、把好破的节奏,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健全完善经济运行研判预警、重大项目调度等机制,坚持每周末开展“政企面对面”活动,全力为企业纾难解困。成立州委产业创新发展委员会,确定3条千亿级、9条百亿级重点产业链,加快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美科光伏、如佑10万吨布料等一批项目相继投产,193万吨绿色铝(一)期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以资源换产业、以园区聚产业、以口岸活产业的产业发展格局逐步形成。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粮食产量稳步增长,全面开展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坚决守住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底线。用好财政部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试点各项政策,遏制增量、化解存量,做好金融、房地产、企业债务等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工作,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2023年,全州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占全部投资的61.8%、56.2%;全州“四上”企业纳规升规307户、净增283户,是近10年最好成绩。


坚决维护社会安定,不断强化红河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我们聚焦更高水平的平安红河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保持对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和严格监管态势,努力实现长效、长治目标。扎实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扫盲式”普法宣传,推动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坚持关口前移,加强源头治理,加强基层社会网格化治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红河模式”,化解矛盾纠纷3.7万余件。强化防灾救灾联防联控和应急反应能力,落实防汛“1262”预警与叫应直达一线机制,实现自然灾害“零伤亡”。实施安全生产“六大攻坚行动”,以“四严(严格、严密、严肃、严厉)、四化(科学化、专业化、具体化、行动化)、四可(可操作、可执行、可检查、可考核)”推动问题整改,建立检查、整改、处置全链条闭环工作机制,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社会治理精度和温度显著提升。


坚决维护生态安全,不断擦亮红河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我们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全省生态环保的“8件事”,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哈尼梯田森林生态、传统村寨、稻作梯田、循环水系保护提升行动持续开展,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异龙湖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转变,水质持续稳定向好。劣V类水质断面“清零”集中攻坚行动深入实施,南盘江干流、泸江干流断面首次全部达到优良水体,国控省控地表水水质改善率居全省第一。大力推进绿美红河建设,建成51个省级绿美乡镇、绿美村庄、绿美河湖,创成国家级、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个,全州重要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以园区经济带动绿色转型发展,泸西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开远小龙潭化工园区、个旧八抱树化工片区建设加快推进,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208万千瓦,居全省第二,全州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以上,单位GDP能耗下降7%。当前,红河大地天越来越蓝、水越来越清、山越来越绿。


坚决维护人民安康,不断实现红河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我们牢固树立为民造福的政绩观,州委常委班子带头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落实“五级书记”为民办事解难题。聚焦“六件民生实事”、“七愁七盼”等重点民生领域,建立民生项目清单371项、为民办实事清单756项。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兼任“编外校长”、“编外院长”制度,有力推动一批薄弱学校和医院的困难问题得到解决,让群众在“家门口”上好学、看好病。推动“一老一小”服务更有温度,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关心关爱留守老人,实现失能照护机构、老年幸福食堂、街道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县市全覆盖。建立健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体系和信息系统,实施关爱保护六大提升行动,全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推动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守护好青少年身心健康,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更加重大。我们将牢牢把握红河在国家总体安全格局中的地位作用和职责使命,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红河,在构建新安全格局中彰显红河担当,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红河贡献。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