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COP15 | “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红河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作者:邹喆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9-28 08:48:25

图片

发布会现场


9月27日上午,COP15云南省筹备办在昆明海埂会堂召开“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红河专场新闻发布会,宣介红河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

何民参加发布会并作发布


发布会围绕红河州是滇南独特的生物多样性基因库和打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四张牌”两方面作发布。详细介绍了红河州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就,并就打好厚植底色牌、铁腕执法牌、污染防治牌、宣传教育牌“四张牌”,聚力守护生物多样性,传播绿色新理念,扛牢守护国家南部生态屏障安全之责,为新时代生物多样性保护续写红河篇章作具体发布。


何民同志参加发布会并作发布。


“亚洲象两次途经红河,红河应对北移亚洲象群有哪些主要做法,取得哪些成效?”


“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在红河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图片

记者提问


“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红河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在场新闻媒体记者纷纷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向我州发言人提问。


图片

亚洲象群在石屏境内活动(胡彦辉 摄)


红河州是云南省两大生物多样性中心之一,是国家南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我国重要的生物物种资源基因库。红河州有着多变的地形地貌和气候特征,红河谷最低点(红河与南溪河交汇处海拔76米)至山脉最高点(金平县西隆山海拔3074米),分布着我国最完整的热带山地森林植被垂直带谱,是我国植被类型最为丰富多样的地区之一。


图片

红河生物多样性丰富


红河州生态优美,风景宜人,拥有红河、珠江两大水系。密布的支流,星罗棋布的高原湖泊,成为红河州生物多样性的基础。哈尼梯田1300多年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的循环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等7种类型41处自然保护地以及云南红河哈尼梯田国家湿地公园等4个国家湿地公园,更让红河州在生物多样性方面在全省甚至全国都具代表性。


图片

生态红河


近年来,红河州把建设“绿色生态靓州”作为全州四大战略发展布局,生态文明建设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红河州成为全国首个“天然氧吧州”,哈尼梯田核心区创建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屏边县成功创建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图片

滴水苗城(贺平昌 摄)


为保护生物多样性,筑牢国家南部生态安全屏障,红河州围绕打好“四张牌”,续写新时代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红河篇章。


打好厚植底色牌,让红河大地绿起来。“十三五”以来,相继出台《红河州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决定》《红河州城市通道面山绿化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形成领导带动、四级联动、部门互动、全民发动的工作格局,全力实施国土绿化、通道面山绿化、城市“两园”建设、林业产业基地“四大工程”为红河“增绿”。


图片

蒙自启园(胡彦辉 摄)


打好铁腕执法牌,让红河生物多起来。开展“绿卫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建成全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红河州森林草原防灭火监测指挥中心;全力推进以异龙湖为重点的“湖泊革命”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建立数个极小濒危物种培育基地;实施珍稀濒危、极小种群和狭域特有物种的拯救、保护和恢复工程,实现管绿有效、防灾有方、治湿有力、护物种有功。


图片

石屏异龙湖(张进发 摄)


图片

河口极小种群植物园全景


打好污染防治牌,让红河天空蓝起来。全州134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全部完成;个旧、开远、蒙自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比“十二五”末分别提高12.6个百分点、9.3个百分点、1.8个百分点;个旧市58座粗铅冶炼鼓风炉全部淘汰关停;203家“散乱污”企业全部完成整治;“清废行动”40个部级挂牌点位全面完成整治;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进度和重度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进度均达到100%。2017年,红河州被国务院列为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4个州市之一,受到表彰。


图片

生态红河


打好宣传教育牌,让红河人民动起来。结合“世界环境日”“‘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普及宣传野生动物保护常识及法律知识;运用新媒体,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宣传教育,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良好氛围,促进公众保护野生动植物意识不断提高;设置专题“红河约您一起迎COP15盛会,每天一物开启红河生物多样性之门”,取得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