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不断开创法治红河建设新局面

姚国华主持

作者:宋文 程丽银 张永贵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1-30 00:58:23

11月29日下午,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省强边固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州贯彻落实工作,部署安排相关工作。

12.jpg

会议现场

州委书记姚国华主持会议。

11.jpg

州委书记姚国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提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全州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全州上下在深化学习教育、加强宣传阐释、抓好贯彻落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上聚焦聚力、见行见效,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和贯彻落实能力,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开创法治红河建设新局面。

15.jpg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精神要义。全州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准确把握“十一个坚持”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见效聚焦“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高标准谋划和推进法治红河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落细落实全面依法治州重点任务。大力建设法治政府,充分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切实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切实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治理效能。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提升推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红河模式”,加强平安红河、法治红河建设。加强司法部门和司法队伍建设,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全面依法治州工作沿着正确轨道前进。要压实领导责任。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紧扣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提出的各方面工作要求,列出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要抓住“关键少数”。全州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打造过硬队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提高政法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红河法治工作队伍。

13.jpg

会议现场

2J0A6306.jpg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边固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省强边固防工作会议的部署安排,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全面落实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锻造一批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批比较富裕的边境小康示范村,构筑一条严密的边境防线,制定一揽子支持政策,形成一套严格的边境管控工作机制,着力构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与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符合的治边格局。要扛牢政治责任。把强边固防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决担负起做好新时代强边固防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国门意识,切实增强“为国守门、为国把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筑牢红河强边固防的安全屏障。要加强组织领导。州委、州政府及州边防委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强化协调联动,共同发力,切实动起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制度优势、群众工作优势和基层基础优势,坚决把党中央的治边方略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细化责任措施。州边防委及各成员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在管边控边中的问题和弱项,结合各自职能职责,采取针对性措施,补短板、强弱项,当前要尽快梳理研究人防、物防、技防各项具体强化措施,加快编制我州边境防控专项规划,持续强化基层组织引领、全面发动群众,切实做到边境一线“村村是阵地、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坚决把党政军警民各项责任落实到位。要狠抓工作落实。持续深化边境综合治理、打击非法出入境、打击走私和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加强督查考核和纪律监督,扎实做好我州强边固防工作,坚决守好国门、管好边境、筑好防线。

14.jpg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扎实做好督促指导、风险防范、工作统筹、氛围营造、纪律监督等各项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州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州委常委出席会议。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州政协主席列席会议,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州国安局主要负责同志,蒙自军分区、31640部队、武警红河支队、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及海关、边检有关负责同志,州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相关议题。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