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蒙自举行

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不断开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姚国华陆永耀讲话罗萍主持 普绍忠聂明出席

作者:程丽银 张永贵 胡艳辉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09-30 00:16:33

2Z1A8191.jpeg

会议现场

本网讯 9月29日下午,红河州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蒙自隆重举行。州委书记姚国华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丰富和发展“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新时代内涵,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不断开创新时代红河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奋力谱写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新篇章。

2Z1A8424.jpeg

姚国华在会上发言

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陆永耀出席会议,代国家民委授予红河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屏边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荣誉牌匾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主持会议,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普绍忠、州政协主席聂明出席。

姚国华代表州委、州政府向受到表彰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表示祝贺,向全州民族工作战线的同志们和长期关心支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各方面人士表示敬意。同时,希望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珍惜荣誉、发扬成绩,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再创佳绩。

2Z1A8213.jpeg

陆永耀(左)代国家民委授予红河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荣誉牌匾

2Z1A8228.jpeg

陆永耀(左)代国家民委授予屏边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荣誉牌匾

姚国华指出,2014年第四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以来,州委、州政府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永恒的工作主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民族地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大幅改善,民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特别是2019年12月红河州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全州各族人民受到极大鼓舞,精神面貌、生产生活面貌、民族关系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各族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更加凝聚。

“新时代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更需要大家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姚国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好我州《关于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方案》,推动工作由创建模式向示范模式转变,在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征程上再谱红河新篇章。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坚定走中国特色民族团结进步正确道路。不断拓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宣传教育,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贯穿融入到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自觉践行“新时代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爱国公约”,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上来。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持续推进“六个大抓”,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纳入“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强化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推进民族文化强州建设,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增强红河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积极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动态宣传,讲好宣传好民族团结进步的“红河故事”。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红河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广好蒙自市“建设者之家”等工作模式,着力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维护好各族人民亲如一家的良好局面。要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着力推进红河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以贯之用法治手段保障和巩固民族团结,全面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红河模式”,深入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加强民族地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健全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治机制,坚决维护边防巩固、边境安全、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要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为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切实履行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政治责任,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筹做好少数民族干部、民族地区干部、民族工作干部的培养使用工作,推动全州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群众共同做好民族工作,拓展提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成果,始终把各族群众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陆永耀对我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红河州要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坚强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改善民生,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齐心协力构筑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紧紧围绕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和水平。

大会对个旧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等50个全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王洪等100名全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进行了表彰。李晓忠、李超英分别代表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发言。

会议还观看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专题片。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李成武、任远征、安治强、晏春云、崔同富、吴世雄、鞠云昆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州委、州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驻州部队首长,中央、省属驻州单位主要领导,部分受表彰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代表参加。各县(市)、乡镇设分会场。

会后,我州举行了《新时代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爱国公约》签订仪式,主会场与会人员参加。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