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姚国华在滇南中心城市通道面山绿化及生态修复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强调

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 把滇南中心城市建成绿色生态靓州先行示范区

罗萍盛高举普绍忠聂明等出席

作者:程丽银 张永贵 李易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06-20 02:32:24

本网讯 6月19日,我州召开滇南中心城市通道面山绿化及生态修复工作现场推进会,通过现场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更加扎实的工作,全面推进完成红河州城市和通道面山绿化三年行动计划。

州委书记姚国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州委副书记盛高举,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普绍忠,州政协主席聂明等出席。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到个旧市阳山生态公园、鸡街镇罗科寺村、红河州建材熔剂有限公司采石场,蒙自市文萃街道上长冲村,就城市通道面山绿化、矿山生态修复、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走进个旧市阳山生态公园,绿树掩映、鸟鸣啾啾,当地群众纷纷来到这里体验生态之美。个旧市通过深入开展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将原本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的废弃采选区修复成了环境优美的生态公园,为当地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姚国华对此表示赞赏,同时就如何继续开展好废弃矿山治理修复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他说,要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完善各项举措,推动个旧市废弃矿山治理工作;要科学谋划,综合施策,切实将治理工作落脚到治污有效、生态修复上来,树立全域治理理念,以点的治理倒逼面的治理,打好矿山治理修复和重建秀美生态环境的“组合拳”。

位于蒙自市文萃街道上长冲村的蒙自市政企合作示范林项目,通过政企合作模式,按照“增绿与增收并重、造林与造景并举、绿化与美化同步”的要求,将原本堆满建筑垃圾的高速公路废弃土场进行清理、土地平整后全部种植特色经济林果,“变废为宝、点绿成金”,实现了政府要绿、企业获利、农民受益的多赢目标。“蓝图已经绘就,成效已经显现,路径更加清晰,未来已经可期。”姚国华对项目在机制创新、盘活资源、把规划图变为实景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和实践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并激励蒙自市和州级有关部门要继续努力、苦干实干,切实把擘画的发展蓝图变为美好的现实。

会上,州政府汇报了滇南中心城市通道面山绿化及相关工作情况,州林业和草原局、州生态环境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部门职责进行了汇报,蒙自、个旧、开远3市主要领导作了发言,与会领导就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在认真听取汇报和发言后,姚国华充分肯定了滇南中心城市通道面山绿化及生态修复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深入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姚国华强调,2020年,是全州城市和通道面山绿化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成果检验之年,也是交账之年。全州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滇南中心城市要善始善终,高质量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坚持“担好责任、做好规划、建好机制、选好主体、做好服务”的路径办法,坚定“只要功夫做到家,不信青山换不回”的恒心和决心,围绕高速公路、立交桥等重点进一步优化布局,选好选优树种、解决好水的问题,在科学种植上下足功夫,更加注重引导包装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相关政策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社会资本和企业参与,更加重视管护工作,建立健全奖惩机制,以机制促创新,持续发力扎实抓好种植成活率、护林防火、巡视巡查等各项工作。要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修复和保护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遵循治污有效、生态修复、科学精准治污这个初心和根本,坚持“适地适树”“一地一策”,科学有效做好废弃矿山的管理和废物利用,切实以更大力度加快废弃矿山的生态修复;坚持问题、目标、结果导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落实好河(湖)长制,把“三湖三海十河”作为滇南中心城市水生态修复保护治理重点,按照“做好规划,做实基础,做优生态,绿色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做优环境,打造宜居宜业的“水韵湖城”新景象,切实以更大力度加快水生态修复和保护治理。要科学编制滇南中心城市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的“十四五”规划。强化协同配合,持续在创新性、创造性上下功夫,抓紧抓细抓实规划编制各项工作,高标准谋划好、规划好、建设好滇南中心城市。要加强领导,善作善成,奋力推进绿色生态靓州建设。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强化协调联动,切实做到州市联动、三市共建、同向发力;强化要素保障,进一步做好用地、水利、资金、政策等保障;强化宣传发动,讲好红河生态文明建设的故事,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共创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姚国华强调,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导向,继续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断巩固滇南中心城市面山通道绿化以及生态修复的成效,把滇南中心城市建成绿色生态靓州的先行示范区。

庞俊、吴世雄、何民,州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蒙自、个旧、开远3市党政领导等参加现场调研或参加推进会。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