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姚国华主持召开州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时强调

加强对外交流合作 服务国家总体外交 着力构建新时代红河对外开放新格局

盛高举出席

作者:程丽银 张永贵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05-29 09:07:09

本网讯 5月28日下午,州委书记、州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姚国华主持召开州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深入贯彻落实2020年省委外事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全州外事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外事工作,着力构建新时代红河对外开放新格局。

  州委副书记、州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盛高举出席。

  会议认为,去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不断完善“党管外事”工作体制,树牢“大外事”理念,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尤其是周边外交,推动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沿边开放活州,持续加强交流交往,深化务实合作,扎实做好外事各项工作。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赋予了云南对外开放工作重大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我们要站位全局,准确把握形势,胸怀“两个大局”,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红河的地缘优势,着力加强各领域对外交流合作,为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2020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之年,也是外交工作重要之年,我们要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外工作部署,聚焦重点,全力做好各项对外工作。要充分利用红河地缘优势,配合好、服务好中央对外工作大局和国家总体外交,切实做到立足红河、服务全局。要抓住国家重大战略推进,营造和谐周边,深耕厚植我州与周边友好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建设等取得突破。要秉持“亲诚惠容”的理念,加强沟通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加强同周边国家旅游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各领域交流合作。要深化友城建设,提升对外形象,继续巩固和加强我州与周边国家的友城合作,持续推进遗产地保护、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深化边境安全综合整治,扎实开展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要以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为引领,建设沿边开放活州,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建设,“三区”联动,全面推动红河对外开放工作有更大的局面、更好的成果、更高的水平。

  会议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要树牢“大外事”的理念,牢固树立外事工作一盘棋思想,严格在中央对外工作方针政策、省委外事工作部署大格局下开展工作,加强对县市委外事工作的督查和指导;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对外事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服务,依规办事,严格遵守党的外事工作纪律和规矩,进一步健全边境管理、涉外应急处突等涉外工作机制;要强化外事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素质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外事工作队伍。

  会议强调,当前,国际抗疫正处于关键时期,我州处于边境线上,边境疫情管控任务繁重,决不能掉以轻心,涉边部门要协同配合,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牢牢守住防线、把住关口、守好国门,精准有效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更大贡献。

  州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州委外事办、蒙自军分区相关负责同志列席。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