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姚国华到蒙自市调研:精准防控 抢抓时间 抢抓发展!交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优异答卷

作者:程丽银 倪琴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03-05 01:22:53

姚国华调研检查“一县一业”示范县蒙自石榴公园提质增效项目规划建设情况2.JPG

姚国华(中)调研检查“一县一业”示范县蒙自石榴公园提质增效项目规划建设情况

本网讯 3月4日,州委书记姚国华率州委调研组到蒙自市,调研检查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冬寒消退,春天如期而至。石榴公园周边,成片的石榴树已发出尖尖的嫩芽,孕育着新生机。姚国华一行走进公园,实地察看公园提质增效项目建设情况。当前,蒙自市正按照省委、省政府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决策部署及州委、州政府对蒙自石榴产业提出的“五化五有”工作要求,启动实施“一县一业”示范县蒙自石榴公园提质增效项目,让石榴产业重新焕发新活力。“规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具有操作性!”姚国华指出,石榴公园项目契合蒙自建设中国石榴城的发展方向,不做则已,做就要做出品质、做出质量、做成精品。蒙自市要按规划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着力将公园建设成为既能展示石榴产业品牌和文化内涵、又能让老百姓可看可感可享受的精品工程。


姚国华在联想佳沃(蒙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调研.JPG

姚国华(右一)在联想佳沃(蒙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调研

姚国华在蒙自水果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调研农产品电商销售情况.JPG

姚国华在蒙自水果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调研农产品电商销售情况

位于草坝镇的海升集团(蒙自)产业园和联想佳沃(蒙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里,千亩蓝莓挂满枝头,工人正忙碌采摘……两个现代要素集聚、生产方式绿色、辐射带动有力的农业产业园打开了蒙自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草坝镇的另一边,蒙自水果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正在网上直播销售果蔬,一箱箱当地农产品装满货车销往各地……调研中,姚国华一行分别深入产业园和企业调研检查,详细了解其疫情防控、种植销售、包装物流、带动农户等情况及存在的困难。看到农业产业园从无到有、发展壮大,农产品线上销售业绩可观,姚国华勉励企业坚定信心,依托蒙自农业资源优势继续做优做强,不断延伸产业链。他表示,疫情之下,“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显现出了巨大潜力,蒙自要努力推进这一模式,做优服务、做好保障,不断提升农产品绿色附加值,努力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姚国华在西北勒苹果小镇现代农业苹果扶贫产业园调研3.JPG

姚国华在西北勒苹果小镇现代农业苹果扶贫产业园调研

姚国华在鸣鹫镇大永胜村乡村记忆室调研1.JPG

姚国华在鸣鹫镇大永胜村乡村记忆室调研

姚国华调研芷村镇枇杷集中种植示范基地建设情况.JPG

姚国华调研芷村镇枇杷集中种植示范基地建设情况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调研中,姚国华一行分别深入西北勒苹果小镇现代农业苹果扶贫产业园、鸣鹫镇现代农业苹果示范园和大永胜村乡村记忆室、芷村镇枇杷集中种植示范基地,察看产业脱贫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检查各乡镇疫情精准防控工作。姚国华对蒙自针对各乡镇实际探索出的“政府+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建档立卡户+基地”等产业共建扶贫模式给予肯定。“这些模式实现了资金变资本,资本变资产、资产变收益!”姚国华强调,蒙自要继续做好做优产业扶贫模式,加快项目建设,带动更多农户通过发展产业,持续稳定提高收入,夯实脱贫根基。

姚国华在座谈会上讲话1.JPG

姚国华在座谈会上讲话

调研座谈会上,姚国华听取了蒙自市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十四五”规划的谋划打算,肯定了蒙自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的成效。姚国华指出,蒙自市疫情防控抓得紧抓得实,经济发展有抓手有举措,特别是紧紧抓住投融资这个关键,用活用好金融服务保障企业及时复工复产、推动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做法,成效明显、值得推广。这些工作成效,充分体现出市委、市政府班子和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有所作为的精气神。

座谈交流现场.JPG

座谈交流现场

姚国华强调,蒙自是州府所在地,今年工作抓得如何、发展得如何,关乎全州发展大局。蒙自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工作要求,精准防控,抢抓时间,抢抓发展,全面完成今年发展目标任务,交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优异答卷,为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要善用矛盾分析方法把握当前工作,充分认识精准防疫是保安全、高质量发展是强支撑,在压实末端责任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把工作重点转到经济发展上来,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见效。要扬长补短抓好发展,清醒认识自身的“长项”和“短板”在哪里,保持投资和项目对经济增长的强力支撑,持续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教育文化事业全面进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不断加强与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乃至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的联动,推进工业产业与城市转型发展;同时,要站位全州、立足实际,发扬“长项”、补齐“短板”,科学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规划。要以党建引领强保障,继续落实州委“四个行动起来”要求,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抓实抓细精准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庞俊、吴世雄、常斌及州委组织部、州发展改革委、州农业农村局、州商务局、州金融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