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阮成发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迅速全面推广“云南抗疫情”扫码系统运用大数据高效率精准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王陶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2-12 16:14:27

本网讯 2月11日,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昆明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阮成发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科学研判、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新变化,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阮成发指出,当前,我省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个关键环节,扎扎实实抓好“早发现、早报告、早排查、早隔离、早治疗、早预防”各项工作,同心协力、毫不松懈,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阮成发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的重要指示要求,迅速推广使用“云南抗疫情”扫码系统,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作用,全面分析预测确诊者、疑似者、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流动情况,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科学化、精准化水平,促进“早发现”“早隔离”等关键措施有效落实。一要立即全面铺开,围绕人群高度聚集、流动性强的公共场所,全覆盖开展扫码登记工作,重点加强对返工、返校、返岗人员的动态监测,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二要强化责任落实,压实各级各部门第一责任人责任,全力推动扫码系统在本部门本地区的运用,确保尽快发挥作用。三要强化支撑保障,加强工作督导,推进数据融合共享,打破数据壁垒,建立实时推送机制,为精准防控疫情服务。四要深化成果应用,聚焦传染源发现和密切接触者追踪,全力做好追踪筛查、隔离观察和诊断治疗等工作,提高潜在感染者发现能力。五要确保信息安全,保障数据规范使用,保护好个人敏感信息,依法严厉打击恶意侵犯、暴露个人隐私的行为,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可靠支撑。六要搞好宣传动员,多渠道、多方式推动扫码系统进单位、进企业、进村寨、进社区、进家庭,广泛普及科学知识、措施要求、操作方法,把各行各业和广大人民群众拧成疫情防控的一股绳。

  阮成发强调,农村医疗卫生短板较为突出,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紧迫性,高度紧张起来,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农村和城市防控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全力以赴推动各项防控措施在农村落地落实,千方百计阻止疫情向农村扩散蔓延。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网底作用,牢牢抓住“早发现”这个牛鼻子,从严从细加强返乡人员、流动人口健康监测管理,及时发现和隔离病毒感染者,实施集中隔离观察,切实切断传染源。要加强农村防控信息通报和防疫知识宣传,增强农民群众健康意识、防病意识和防病能力,引导农民群众少聚会、少聚餐、少串门,避免聚集性感染事件发生,坚决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听取了“云南抗疫情”扫码系统建设、使用有关情况介绍。

  宗国英主持会议,陈舜、任军号、李玛琳、杨杰出席。

  我州设州、县两级分会场,罗萍、李成武、王超、何民、常斌、丁昆及州级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在州级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