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省脱贫攻坚督查第四组向我州反馈督查情况

作者:程丽银 倪琴 李易 来源: 红河日报 时间:2019-08-20 08:13:37

6370185738525549761498556.jpg

会议现场

按照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2019年脱贫攻坚督查工作要求,省脱贫攻坚督查第四组于8月13日至19日深入我州泸西县、元阳县、金平县开展督查。19日,省督查组在蒙自召开反馈会,向我州反馈督查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脱贫攻坚督查第四组组长纳杰出席反馈会并对我州提出整改要求。省住建厅厅长、省脱贫攻坚督查第四组成员马永福主持反馈会。州委书记姚国华作表态发言。

6370185714187151667479024.jpg

省第四督查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纳杰在会上讲话

  连日来,省督查组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贫困县摘帽评估发现问题开展督查,对我州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全面了解。省督查组认为,红河州各级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目标标准,坚持“四个聚焦”,统一思想、创新工作,强化作风建设,抓实工作调度,配齐配强深度贫困县及贫困乡镇领导干部,扎实推进住房安全保障、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各项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石屏县“八大战法”、泸西县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全覆盖等一批经验得到推广。

  针对我州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有差距、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不到位等问题,省督查组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及工作意见。纳杰强调,省委此次开展督查,目的在于帮助各州市从不同角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好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红河州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和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强化担当,压实责任,坚定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进一步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要强化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把当前工作重点聚焦到问题整改上来,按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省委第七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2018年成效考核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本次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标本兼治,逐项对标对表、全面整改验收销号,坚决克服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同时紧盯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在10月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之前将所有巡视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到位,以问题的整改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更加有效开展、脱贫质量不断提高。要分类推进、精准发力,对已脱贫摘帽的石屏县、泸西县继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保持思想不松、靶心不变、力度不减;对下一步计划脱贫摘帽的5个县,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尽锐出战、精准发力、因户施策,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实现问题清零,确保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6370186432233109282133494.jpg

州委书记姚国华作表态发言

  姚国华在表态发言中表示,省脱贫攻坚督查第四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客观中肯、实事求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让我们对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有了更加深刻、更加清醒的认识。对此,州委、州政府诚恳接受、全面认领、照单全收,并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彻查彻改、全面整改。

  就具体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姚国华表示,我们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进一步深入查找在落实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上的不足与差距,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我们要强化真抓实改,从州委、州政府做起,将整改责任层层压实到行业部门、到基层一线、到领导干部身上;坚持问题导向,对督查反馈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迅速拿出“四个清单”,对照清单抓落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持续加大干部作风建设,重点整治扶贫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针对省委书记陈豪调研红河时指出的5个方面问题,制定实施方案,扎实开展5项专项整治,确保9月底前“两不愁三保障”和“重点任务清单”任务全面清零销号,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全部整改清零,10月底前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到位。我们要强化作风攻坚,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以敢于流一身汗、脱一层皮、掉一身肉的精神状态和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下足绣花功夫,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落实,坚决如期实现全州整体性脱贫。

  省脱贫攻坚督查第四组成员,罗萍、盛高举、李成武、吴世雄、鞠云昆及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泸西县、元阳县、金平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反馈会。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