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姚国华率调研组到金平县调研时强调

改进工作方法 强化工作作风 确保如期高质量脱贫摘帽

作者:程丽银 李聪华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19-06-22 22:01:26

姚国华(右三)与老集寨乡大竹棚村委会村两委班子成员座谈.JPG

姚国华(中)与老集寨乡大竹棚村委会村两委班子成员座谈

本网讯 6月20日至21日,州委书记姚国华率调研组到金平县调研时强调,要树立问题导向,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强化工作作风,聚焦“户户清”攻坚克难,确保如期高质量脱贫摘帽。

对标今年脱贫摘帽目标,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的金平县还存在哪些亟待改进的问题?“户户清”工作还存在哪些短板?带着这些问题,调研组一行轻车简从、翻山越岭,先后深入铜厂乡、营盘乡、老勐镇、老集寨乡、者米乡、金水河镇实地调研。通过进村入户察看危旧房提升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听取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明白人、带头人”情况介绍,与当地党员干部和贫困群众亲切交流,姚国华与大家一起仔细查找存在问题,商议解决办法,为基层干部和坚守岗位的驻村工作队员加油鼓劲,进一步坚定大家如期脱贫摘帽的信心。

住房保障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金平全县上下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看到一栋栋危房焕发出了新的面貌,姚国华对该县危房改造工作给予肯定,并反复叮嘱要紧盯“安全稳固、遮风挡雨”标准进行修缮改造,严格把握施工标准,提高工程质量,确保改造效果。在者米乡河边寨村委会水田村民小组拉祜族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点,看到180多户贫困户已搬迁入住窗明几净的新房子,姚国华十分欣慰,他要求当地干部要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好工作,结合实际培育发展种植、养殖特色产业,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同时,全县要积极统计好务工者收入情况,充分利用微信群等方便快捷的联系方式,及时掌握外出务工者情况。

实地察看了正在紧张有序推进的伉偭小镇项目后,姚国华指出,伉偭小镇建设思路好,既是扶贫工程、兴边富民工程,也是城镇化发展工程,符合国家相关政策。金平县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站在提升“国门形象”的高度,组织和发动好群众,统一制定并认真落实入住政策,完善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配套,保质保量推进好工程项目建设,切实把小镇建设成为金平县的样板工程、全州的标志性工程。

在调研老集寨乡大竹棚小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时,姚国华强调,要认真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特别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规范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教风学风。要认真开展好控辍保学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通过教育扶贫着力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只要有行动,就会有改变。”在调研座谈会上,姚国华对金平县近段时间以来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金平县各级干部作风更加扎实、工作更加明白,大家扎根一线,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投入到脱贫攻坚中,推动农村危房改造、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等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让大家看到了进步、看到了成效、看到了希望、坚定了信心。

姚国华强调,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明确任务和责任清单,进一步树立问题导向,找准工作短板,继续攻坚克难,缺什么补什么,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一是工作方法还需进一步改进。要发动起来,全县上下特别是县级机关部门及其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发动,没有任何例外,必须全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要组织起来,把各级领导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各族群众组织起来,各司其职,发挥作用,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化程度。要明确下来,进一步明确任务和责任,县级领导包乡镇,必须亲自上手分层分类解决难题;乡镇领导必须做“明白人”“带头人”,逐一解决具体问题;工作队长、工作队员要根据各自责任开展好工作,解决自然村存在问题。二是工作作风还需进一步强化。要定下心来。不要瞻前顾后,更不要患得患失,切实扛起脱贫攻坚这一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要沉下身去。把尽可能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脱贫攻坚上,领导率先垂范,深入挂钩点、包保乡镇和村子里,到现场、到一线去解决问题。要落实见效。作风过不过硬要体现在工作实效上,要以“户户清”为抓手,一抓到底、逐一解决。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李成武,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州委统战部部长吴世雄,州教育体育局、州住建局、州扶贫办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