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中央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时间:2022-10-30 22:28:45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和闭幕后,中央和国家机关、各人民团体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收听收看大会实况,召开党组(党委)会议、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开展交流讨论,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广大党员干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为全面学习把握落实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密切结合本职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伟大变革彪炳史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通过学习研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家民委、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党员干部表示,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回顾十年非凡历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安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党员干部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大家表示,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三件大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应急管理部、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共青团中央党员干部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要全面把握这十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刻感悟这些伟大变革对党、对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中国的发展的深远影响。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

  中央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十年伟大变革充分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已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必将铸就更大辉煌。

  科学部署擘画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全国人大机关、全国政协机关、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妇联党员干部表示,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紧密联系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坚持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和战略布局、战略举措不动摇,坚定战略自信、把握战略主动,向着新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

  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党员干部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要以坚定的信仰信念、高度的理论自觉,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正确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更好把这一思想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政治修养、理论素养、道德修养和履职尽责的本领,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进一步部署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提出了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

  来自中联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党员干部认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要深刻认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深入学习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更加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必须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规律性认识,更好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教育部、科技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党员干部表示,要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着力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团结奋斗再创伟业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的中国共产党,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民族复兴新征程上,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党员干部表示,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民族复兴新征程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我们要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民政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总工会党员干部认为,要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民族复兴新征程上,要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党员干部表示,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团结奋斗,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答卷。

  使命昭示未来,奋斗铸就梦想。

  中央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