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新影像·国庆特辑丨那些年,国人一起追过的时代偶像——李秀英

作者: 来源: 央视网客户端 时间:2021-10-02 13:49:29

 

1949年,由中央新影首创的《新中国周报》登上银幕,这标志着中国新闻杂志影片的诞生。1955年《新中国周报》正式定名为《新闻简报》。在电视普及之前,它堪称电影版的“新闻联播”。从1949年到1993年,《新闻简报》用电影胶片记录、传播新闻及重大事件。那些曾出现在《新闻简报》中的人物,至今仍在影响着我们。

1950年,一场特大洪水给新生的共和国带来考验,淮河中上游1300多万人受灾,4000余万亩土地被淹。中央新影1951年播映的《新中国周报》,用镜头记录下当年治理淮河的场景,人们要改天换地、重造山河。一支由26名农家女组成的“突击队”尤为引人注目,她们和男人们进行 “用扁担挑土”的劳动竞赛,这其中就有22岁的李秀英。

主动报名参加治淮工程的李秀英,是工友眼中的“女汉子”、不会偷懒的“铁憨憨”。1951年国庆,她以全国治淮特级劳模的身份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还作为主人公出现在纪录电影《一定要把淮河修好》中。这部纪录片在全国放映后,李秀英竟与失散十年的丈夫重聚。

一对原本普通的农家夫妇,如何在时代洪流中成为闪亮的名字,也把一段佳话留在淮河之滨?

央视新闻邀您看《新闻简报》

看时代偶像故事

读懂中国共产党员精神谱系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