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丨这一年,5个人,多少新鲜事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21-09-20 15:23:48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这一年,5个人,多少新鲜事

  新华社长沙9月19日电  题:这一年,5个人,多少新鲜事

  新华社记者丁锡国、袁汝婷、刘芳洲

  三湘大地,气象更新。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这样强调。

  一年来,变迁之歌嘹亮而绵长,此山此水此人有多少变化的新故事?请跟随记者的镜头,走近5个普通湖湘儿女,听一听他们的新鲜事吧!

  【镜头一】“海牛”入海

  57岁的万步炎一头白发,他说这是“大海的馈赠”。

  万步炎每年都有几个月在海上度过。有时累了,就在甲板上枕着矿泉水瓶打个盹。这位湖南科技大学海洋重点实验室主任,被称为“‘海牛’之父”。

  2021年4月7日,我国首台“海牛Ⅱ号”海底大孔深保压取芯钻机系统在南海2060米深海海底成功下钻231米,刷新世界纪录。

  万步炎(右二)在科考船上为“海牛Ⅱ号”团队讲解钻机设计原理(5月1日摄)。 新华社发(金永平 摄)

  海洋中有丰富矿藏,通过深海钻机钻探取样,可以研判储量、品位和矿体形态。

  1999年,万步炎第一次随科考船出海,船载着一台花重金从国外租来的钻机,漂了一两个月,一个样品也没取到。

  从0到1,只能靠自己。不久后,万步炎率团队自主研发。那些年,他常常干到凌晨两三点。

  2003年,我国首台深海浅层岩芯取样钻机在海底下钻0.7米,获得首个岩芯样品。

  0.7米、2米、5米、20米、60米、231米!万步炎带领团队,从落后国外数十年,一路跑至全球领先。

  2021年,关键技术完全自主研发的“海牛Ⅱ号”,以125项国家专利、4项国际发明专利,在一片深蓝里,刻下自主创新的志气。

  【画外音】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一年来,湖南坚持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2021年上半年,湖南共实施111个科技创新攻关项目,总投资200.8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2%,高出GDP增速10.5个百分点。

  【镜头二】游子归来

  在外漂泊十几年的木工陈辉,决定回家。

  陈辉在东莞过了十几年戴口罩上班的日子。建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家具厂设备落后,空气中飘浮着大量灰尘。

  为了给孩子办开学手续,他回到老家湖南郴州桂阳县。手续办完,陈辉听说县里建了个产业园,去转了一圈。

  没过多久,他和妻子就从东莞辞了工,来到落成不久的湖南广东(桂阳)家居智造产业园工作。

  9月17日,陈辉(左一)和妻子中午下班后走在湖南广东(桂阳)家居智造产业园里。 新华社发(戴奇成 摄)

  这一年,夫妇俩月收入超过1.5万元。他们在县城买了房,下班回家只需10分钟,最近打算买车。

  在陈辉工作的湖南楚荣家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劲松也是返乡游子。2016年,这位东莞桂阳商会会长看准了家乡的区位优势,回乡建厂。

  地处湖南“南大门”的郴州,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这两年,大批广东家具企业入驻桂阳县,在产业园开工落地的已有53家。

  产业在转移,更在转型升级——

  宽敞明亮的无尘车间里,是120米全自动生产线。陈辉再也不用戴口罩上班了。

  【画外音】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一年来,湖南充分发挥连南接北、承东启西、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以承接产业转移激活发展动能,区域协调发展蓝图铺展,前景可期。

  【镜头三】渔民“转身”

  人生的下半场,曾经的洞庭湖渔民刘明安决定换个方式与洞庭湖相处。

  他出生在渔民世家,16岁开始打鱼,一年大多时间住在船上。

  9月17日,刘明安在资江驾驶巡逻船进行护渔工作。 新华社发(陈樑 摄)

  坐拥“一湖四水”的湖南,97.6%以上面积属于长江流域,在维护长江中下游生态平衡中至关重要。自2020年1月1日起,洞庭湖开启为期十年的全面禁渔。

  “上岸了,我能干什么?”刘明安担心退捕后没了生计。许多渔民有同样顾虑。

  提供社保、办招聘会、设置公益岗、免费技能培训……当地政府想了许多办法。刘明安虽不大情愿,终究还是上交了渔船。

  专场招聘会上,刘明安对一个收入稳定的公益岗位心动了。2020年下半年,他成了益阳市资阳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渔政中队的护渔员,每日驾船巡湖,监督非法捕捞和违规垂钓,科普禁渔的意义。“如今水质明显好了,跳出水面的鱼都多了。”

  【画外音】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做好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统筹推进长江干支流沿线治污治岸治渔,做好渔民转产安置和民生保障工作。

  2020年,长江干流湖南段和湘资沅澧四水干流108个监测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Ⅱ类;截至2021年9月,湖南2.8万余名退捕渔民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1.9万余人全部实现转产就业。

  【镜头四】小店圆梦

  湖南长沙,高桥大市场“非洲咖啡街”,咖啡师景建华的店在醒目的街角。店面不大,生意却跨越万里。

  9月18日,景建华在位于湖南长沙高桥大市场的咖啡店内工作。 新华社发(赵菲 摄)

  高桥大市场,是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核心区。2020年8月,非洲咖啡交易中心在此建成投入使用,景建华的咖啡贸易版图由此起笔——

  过去,要想采购非洲咖啡豆,只能通过沿海贸易商订购,成本高,货源也不稳定;如今,市场组织企业与非洲咖啡庄园直接沟通选品、线上下单。

  2020年冬天,景建华完成了第一笔非洲进口的咖啡豆订单,来自“咖啡的故乡”埃塞俄比亚。

  中国市场是咖啡消费的蓝海。信心满满的景建华开始盘算年内开10家连锁店。“可以直接面对原产地选品议价,成本降了30%,这就是我的底气。”

  从业23年,这位咖啡师始终有个朴素的梦想——以好喝又便宜的咖啡,让更多人拥有“咖啡自由”。

  【画外音】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

  即将于长沙召开的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邀约采购商已突破5000人。今年1月至8月,湖南省对非洲进出口248.7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3.7%。

  【镜头五】心愿启程

  22岁的向树芬即将开启人生新旅程——她要上大学了。

  这个湖南湘西州的苗族女孩,7岁丧父,母亲出走,和爷爷、奶奶、妹妹相依为命。她考上过县城最好的高中,却因交不起500元学杂费而辍学,从此背井离乡,辗转打工。

  几年后,一个叫慈爱园的地方成为她命运的转折点。

  慈爱园是湘西州为解决散居孤儿困境开办的福利机构。园长张薇听说向树芬的经历,给正在餐饮店端盘子的她打电话说:“到慈爱园来吧!我们帮你回学校念书。”

  9月17日,向树芬(右)在湖南湘西州慈爱园与小朋友一起读书。 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向树芬咬牙埋进心底的求学心愿,就这样苏醒过来。2016年7月,17岁的她入住慈爱园,不久后,进入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读大专。

  今年5月,向树芬顺利通过专升本考试,考入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将于9月24日入学。

  不久前,在“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十八洞村的党旗下,她庄严宣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入党就是想回报社会,没有党的政策,就没有我的今天。”

  16岁那年,在外打工的向树芬写下座右铭: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22岁这一年,她立志成为一个撑伞的人。

  【画外音】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

  以人民为中心,就要让每一个群体都能共享发展成果。

  自2020年起,湖南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在中央财政资助范围之外,为非贫困家庭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475元标准发放基本生活补贴;将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医疗救助对象范围,参保费用由医疗救助资金全额资助。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