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新华网评:“账本”里有蓝天与民生

作者:梁建强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20-12-19 17:43:05

  1.jpg

曾经是“路隘林深苔滑”,今天是“路宽林茂粮丰”。福建三明,这个境内“八山一水一分田”、人口不到300万的“再典型不过的老区苏区”,如今却成为精神文明建设发源地、创新发展的改革沃土和一方山清水秀、人民幸福的美丽家园。

  数据见证了三明的发展巨变——农村居民收入由1996年的2425元增长到2019年的18312元,城镇居民收入由1996年的6250元增长到37942元。2017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实现脱贫,370个贫困村全部摘帽。

  这样的巨变,得益于对生态保护和民生发展的高度重视。作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典型示范区,当地依靠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起林业、脐橙种植等特色产业,大力推动乡村旅游项目等,让生态保护的成果,成为经济发展的直接动力之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这里得到鲜明体现,着眼于永续利用,让青山绿水成为无价之宝,“生态账”与“经济账”在这里相得益彰。

  巨变背后,是对人民至上的不变坚持。在发展中,三明市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发展根本目的,攻坚克难、求变创新,硕果累累。三明医改,取得了有效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新突破;“分山到户”,推动当地在全国率先完成“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有效增进民生福祉。改革让群众受益,改革就更有生命力。牢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敢于下定决心、迎难而上,就能办成更多民生实事。

  发展的“账本”里,对蓝天的呵护亦是对民生的呵护。负氧离子含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4倍,市区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8%以上,2015年以来流域水质始终保持福建第一,三明国内生产总值从1996年的172.6亿元增至2019年的2601.6亿元,年均增长10.8%……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三明实践,让生态资源真正成为发展资源,为更多地方的发展提供了借鉴方案。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三明的实践,鲜明体现了数十年一日对于高质量发展的追求,体现了对民生思维的遵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即将开启,各地更应从“三明样本”中充分汲取智慧、学习经验、指导实践,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让良好生态环境造福全体人民,在前进道路上不断书写更加优异的答卷。 (文字:梁建强 海报:游娟)

(责任编辑:吴雪琪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