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新华时评:厚植生态优势 激发绿色动能

作者:涂洪长 秦宏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20-12-19 17:39:24

  新华社福州12月18日电  题:厚植生态优势 激发绿色动能

  作为全国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之一,地处闽中内陆山区的三明市被称作“中国绿都”。近年来,三明以落实新发展理念为牵引,走出一条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齐头并进的新路子,为相对落后山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益镜鉴。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方式要与时俱进。作为以“小三线”建设起家的老工业基地,三明在很长一段时间承受着发展成本之重与环境污染之痛。为摒弃“有水快流”“先污染后治理”的粗放发展方式,三明通过“壮士断腕”淘汰落后产能和“腾笼换鸟”升级产业形态,实现环境质量的焕然一新。“工业三明”与“绿色三明”建设相得益彰,让投资兴业的空间更加广阔,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近年来,通过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等,三明认真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借助改革创新的力量,把沉睡的群山变成家门口的绿色银行,把大自然的恩赐变成让群众受益的生态产品。这说明,加快山区发展既要呵护好绿色资源,更要利用好绿色资源,努力探索绿水青山走向金山银山的转换机制,让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广大山区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日子越来越殷实。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进入新发展阶段,绿色引擎为三明的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和后劲。透过“好山好水好人家、数一数二数三明”的宣传语,我们看到一个内陆山区城市的强烈发展信心和美好发展前景。这说明,只要找准方向、找对路子,劣势可以变优势,曾经的落后山区一样可以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在工业文明迈向生态文明的进程中取得更大作为和贡献。

  绿水青山是无价之宝,绿色发展是长久之计。三明丰富的实践启示我们,借“绿”转型可以提高发展质量,靠“绿”取胜可以后发先至,点“绿”成金更能兴业富民。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吴雪琪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