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十三五”成就巡礼】我国建成世界最大住房保障体系

作者: 来源: 央视网 时间:2020-12-12 10:26:42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从棚户区改造超额完成,到公租房实现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应保尽保,再到小户型、低租金的政策性租赁住房帮助越来越多的新市民解决住房问题,“十三五”期间,我国住房保障网越织越广、越织越密,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住房保障体系。

  前不久,河南焦作最大的棚改项目解放区棚改项目一期主体完工,这意味着到明年五月,4000多户居民就能陆续搬入新居了,这让前去工地参观的居民们特别开心。

  提速的不止河南,“十三五”期间,全国棚改累计开工超过2300万套,超额完成2000万套棚改目标任务,帮助5000多万居民改善了住房条件。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脏乱差的棚户区的景象,正在越来越多的地方成为历史。

  同样成为历史的,还有低保、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因为他们已经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家住甘肃酒泉的张秀娟,2017年申请到了一套50平方米的公租房,一个月的租金才302元。这对家庭困难的她和老伴来说,意义非比寻常。

  截至2019年,全国已有3800万困难群众住进了公租房,累计近2200万困难群众领取了租赁补贴。在此基础上,各地公租房分配进一步放宽了准入条件,将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其中。在四川南充,进城务工人员何绍强今年4月就顺利地申请到了一套公租房。

  为进一步加大力度解决新市民的住房问题,“十三五”期间,国家还在13个城市开展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今年又在11个城市试点筹集120万套小户型、低租金的政策性租赁住房,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国有企业或其他机构参与建设运营。前两天,合肥高新区首个国有市场化租赁住房项目一亮相,就吸引了不少企业来替员工租房。

  五年来,各地通过棚改、公租房实现对困难家庭的兜底保障,通过政策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不断丰富住房供应渠道,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和新市民住房问题,建成了世界最大的住房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何进一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