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你笑起来真好看】石柱刘瑞发:从建档立卡贫困户 到乡村脱贫致富带头人

作者: 来源: 昆明信息港 时间:2020-08-05 18:19:48

4.jpg

刘瑞发在地里采摘花椒。(重庆市委网信办供图 马媛 摄)

“我不仅要自己脱贫,还要让乡亲一起脱贫”这是重庆市石柱县三河镇玉岭村贫困户刘瑞发的脱贫誓言。8月3日,在“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的首场云采访中,记者认识了这位致富能手。

好政策让贫困户顺利脱贫

今年51岁的刘瑞发有一儿一女,2013年以前刘瑞发在老挝务工,原本收入还比较可观,六月的一天,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无法继续务工,后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为高血压,痛风症,引起尿酸高,导致无法从事体力劳动,需要在家休养。当时家庭无任何产业收入,只靠妻子在家打零工维持家庭基本生活开支,经济来源极度缺乏,恰恰两个孩子上学又需要不菲的开支,长时间的入不敷出,一下子就陷入了贫困家庭。

“还好有政策帮助。”2014年刘瑞发一家被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帮扶下,动员刘瑞发展种养殖业,刘瑞发积极性很高,一下子找亲戚借了两万块钱购买了四百只土鸡,由于市场行情不好和养殖技术缺乏,导致养殖业失败。刘瑞发很不甘心,因外出务工吃了不少苦,工作多次失败。也懂得创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虽然没有多高的文化,但他也懂得失败是成功之母。于是他心有余悸不甘,决定发展种植业,在朋友的介绍下,到江津考察了九叶青花椒基地,于是激发了刘瑞发种植花椒的激情。回家后,积极找村委会和村民协商,决定流转土地种植花椒。由于资金缺乏成了刘瑞发最苦恼的一件事,于是刘瑞发第二次向亲戚求助,向自己的兄弟刘瑞洋借了5万元种植了九叶青花椒150亩。通过精心管理照料,产业长势喜人,刘瑞发也看到了脱贫的希望,也激发了脱贫的信心。从此,刘瑞发家里有了固定的经济来源,不再害怕受穷的日子。

不断探索贫困户成为脱贫致富带头人

刘瑞发不断探索,通过向技术专家请教,实行了“农户+业主+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成立了瑞发花椒家庭农场,其中农户持股50%,业主40%,村集体经济10%。不仅自己有了脱贫之路,而且为当地群众探索了一条致富之路。

2016年6月,刘瑞发在几个产业朋友的聚会中,经朋友介绍,到四川广安考察了药用黄栀子基地。于是就激发了刘瑞发把产业规模做大的想法,就回家与妻子商量,决定发展种植药用黄栀子400亩。在村委和群众的支持下,又流转土地400亩。就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之时,刘瑞发又遇到了一道难题,资金缺乏始终成为他绕不过的一道坎,于是刘瑞发向三河镇农村商业银行分行申请贷款10万元。农村商业银行伸出了援助之手,放款10万元助刘瑞发发展产业一臂之力。刘瑞发火速整好地,于11月中旬购回产业苗子,于12月前栽植完毕。由于苗子长势不理想,刘瑞发想尽心计,多处找农业专家咨询技术,现场指导。正当刘瑞发一筹莫展的时候,县产业发展春雷已响,出台了产业发展惠农惠民政策。这对于刘瑞发真实雪中送炭,解决了刘瑞发在产业发展资金缺乏的大难题。增强了刘瑞发发展产业的底气。

5.jpg

重庆石柱县三合镇玉岭村村民刘瑞发。(重庆市委网信办供图 李斌 摄)

2017年,在县农委的指导下,推荐刘瑞发种植吴茱萸中药材,刘瑞发认为自己已经种植了150亩花椒和400亩药用黄栀子,认为自己脱贫致富没有问题了。搞产业不在于规模大小,而在于精,要扩大规模刘瑞发有点犹豫了。2018年1月,刚调来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陈翀,驻村队员冉雪淋,在进行入户走访贫困户刘瑞发的过程中,实地察看了刘瑞发的产业基地,在与刘瑞发的交谈中,刘瑞发道出了,农委推荐他种植吴茱萸中药材,但是自己有点犹豫,认为自己没有实力。陈书记就斩钉截铁的说:“没什么可犹豫的,干就干到底,有多大的问题,我们就尽全力帮你解决,我有多大的力就尽多大的力,你不仅是自己要有脱贫之路,还要带动群众致富”。刘瑞发很爽快的就答应了陈书记:“那就干!那就再种植250亩吴茱萸。”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委的支持下,刘瑞发又流转了250亩土地种植吴茱萸。但在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资金缺乏又成为了一大难题。陈书记主动联系镇上的富登银行的负责人,与其协商相关事宜,富登银行也伸出了援助之手,为刘瑞发发放5万元的贷款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目前,刘瑞发的产业有声有色,长势喜人。产业也将有所回馈,也兑现当初的脱贫誓言“我不仅自己要脱贫,还要让乡亲们一起脱贫”。直接带动当地贫困户14户,一般农户89户增收,为当地群众提供每年20余万元的务工收入。2020年初石柱县三河镇全部实现脱贫,5月,三河镇还被入选为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田间地头,大家辛勤劳作,相似而笑,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昆明信息港 记者袁鸿凯)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