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昆港时评】金融与科技创新助力 云南自贸区昆明片区发展步入快车道

作者: 来源: 昆明信息港 时间:2020-08-05 18:19:48

7月31日,作为唯一入驻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的金融机构,中信银行昆明自贸区支行正式揭牌运营,中信联合舰队组建启航。

自2019年8月30日云南自贸区昆明片区设立挂牌以来,新增注册企业11630户,其中内资11586户、注册资本811.4亿元,外资44户、注册资本3.07亿美元。

良好的开端,首先得益于运行机制不断完善,自贸区联合联动官渡区、综合保税区、空港经济区协同发展,与红河、德宏片区及磨憨—磨丁合作区开展跨区域深度合作;其次,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制定76套工作方案,梳理报送26项可复制推广实践案例;再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高效的审批服务,设置“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与8家银行开展“银税互动”合作,共发放贷款约6亿元、惠及企业1230户;第四,出台“黄金十条”“暖心十条”及促进银行机构聚集发展等政策,成功引进普洛斯环普产业园、河南保税跨境电商、华为智慧园区等重大项目,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五是产业发展提质增效,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融资租赁、保税物流及跨境金融等现代服务业落子布局。

中信银行自贸区支行的正式运营,开启了与云南省、昆明市和云南自贸区昆明片区携手合作的局面,围绕跨境融资、跨境交易、跨境联动、跨境资本、跨境资金管理五大领域,打造了“中信银行自贸通”品牌,提供专业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

今年来,入驻自贸区的金融服务机构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为自贸区金融政策创新找出路、为自贸区金融营商环境添活力。正是因为有了金融与科技的不断创新与加持,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的建设将以更高的标准推进,在助推实体经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昆明信息港 评论员张薇)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