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开学第一课这样上

作者: 来源: 云视新闻 时间:2020-03-23 18:23:17

1_nEO_IMG.jpg

3月23日是云南省初三、高三学生开学的日子,开学后第一课怎么上?学校的疫情防控怎么做?记者对部分学校进行了探访。

开学第一课上什么?疫情防护是重点

2_nEO_IMG.jpg

上午7点半,在昆明市第十中学,初三年级的学生们正在上开学的第一课,和往年不同,今年的第一课,老师们把授课重点放在了新冠肺炎及其自我防护等内容上。

3_nEO_IMG.jpg

通过PPT、小视频、图片等形式多样的手段,同学们纷纷站起来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感受和认识。

4_nEO_IMG.jpg

昆明市第十中学初三学生 王熙:

课上提到“谁是你心目中的逆行者”,我的妈妈是出租车司机,在疫情期间一直在工作,为其他人提供服务,我觉得她是我心里最美的逆行者,为她感到自豪。

5_nEO_IMG.jpg

昆明市第十中学初三学生 尹佳:

很特殊的一堂课,很感动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有那么多人在付出,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学生,在做好自己防护的同时,更要努力学习,备战中考。

6_nEO_IMG.jpg

昆明市第十中学初三(14)班班主任 杨晓红:

主要就是告诉学生怎么来进行自我防护,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疫情。

7_nEO_IMG.jpg

昆明市第十中学校党委副书记 王杰波:

今天开学的有初三、高三将近1700名学生,上完防疫第一课后,我们就会进入正常教学,在做好校园日常防疫的同时,从零起点开始授课,按进度教学。

入学报到怎么做?学校如何防疫?

8_nEO_IMG.jpg

针对在校生的报到和吃饭、住宿等问题,我省各地各校也做了详细安排。在昆明市第三中学,从3月22日开始每一名前来入学报到的学生,都必须经过体温检测、行李消毒、信息核实等程序才可入学。

9_nEO_IMG.jpg

昆明市第三中学党委书记 董苹:

主要就是要防止人员聚集,采取错峰报到。因为有住校生,会重点对人群有可能聚集的宿舍、食堂等进行多次消毒,图书馆等公共区域采取错峰、限流的措施。对于暂时不能返校的同学,班主任老师和科任老师也会做好线上的辅导,以及课后的心理疏导,让孩子们即使在家也能够跟上我们的教学进度。

10_nEO_IMG.jpg

昆明市第三中学高三学生 晏焕璋:

宿舍里通风非常好,也有消毒水的味道,看得出来阿姨用心帮我们消毒打扫过了。现在学校已经将风险降到最低,达到了可以开学的条件,我们也非常想要开学。

11_nEO_IMG.jpg

到了吃饭时间,食堂工作人员将餐食送到教学楼,各班学生代表分别领取并分发到教室,同学们两两相隔一张桌子有序就座。

12_nEO_IMG.jpg

13_nEO_IMG.jpg

昆明市第三中学高三年级学生 柏路岩:

我们原来是去食堂刷卡打想吃的菜,现在是统一配送,男女生分开吃,这样才能保证间隔距离,菜色还是挺好的。

14_nEO_IMG.jpg

在云南民族中学,有部分学生来自我省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和山区,学校教学楼一层的防疫物品储藏室内,储备了口罩、手套、消毒液等有防疫物资,确保学生不因为经济上的问题影响了个人防护。

15_nEO_IMG.jpg

针对青春期孩子长身体、吃不饱想加餐的情况,学校也贴心在食堂里划上了一米线,还在餐桌上添置了新武器。

16_nEO_IMG.jpg

17_nEO_IMG.jpg

云南民族中学校长 马永文:

我们现在学校主要是送餐到班上,但是有的时候也有部分同学需要加餐,我们用了这样的一个隔离板,左右隔离、前后隔离,就能够保证用餐的安全。

18_nEO_IMG.jpg

其他学段、年级开学时间另行通知

目前,我省对于其他学段、年级的开学时间还暂未明确。针对开学后因其他原因暂不能到校上课的高三、初三年级学生,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做好补课计划,采用适当的在线教育方式,协助学生同步参与学习。

19_nEO_IMG.jpg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穆仁早:

不满足一下三个条件不开学:一是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二是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三是师生和校园公共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必须同时具备这三个条件,才考虑具体开学的时间。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