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新中国峥嵘岁月】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19-11-08 16:24:52

2000年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广东考察时发表讲话,正式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着眼于党的历史方位的变化,江泽民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提出了“三个代表”的要求。他指出,七十多年来我们党所以赢得人民的拥护,是因为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如何更好地做到这“三个代表”,是一个需要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深刻思考的重大课题。

  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后,江泽民于2000年5月在江苏、浙江、上海考察时进一步强调:“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此后,他在中央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纪委会议上,从不同角度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问题作了论述,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得到充实和完善。

  2001年7月1日,江泽民代表中共中央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系统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指出,总结80年的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归结起来,就是必须始终做到“三个代表”。“三个代表”是统一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促进。

  2002年11月,中共十六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载入党章。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