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为了民族复兴】倒在罪犯冲锋枪下的铁血战士高文亮

作者:王研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19-10-21 16:48:41

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烈士陵园陈列室的“和平卫士”墙上,一级英模高文亮的面庞是那么年轻。曾是军人的他退伍后成为砚山县公安民警,抓捕穷凶极恶的死刑犯时,他毫不畏惧、深入“匪窝”,与罪犯近距离交火,不幸倒在对方的冲锋枪下,壮烈牺牲。

  高文亮,汉族,生于1963年,砚山县人,共产党员。小时候,参与过淮海战役的父亲就教育高文亮要向黄继光等英雄模范人物学习。1979年初中毕业后,高文亮主动报名参军,在军队因表现优秀被任命为副班长,并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82年10月,高文亮退伍后成为砚山县公安局一名民警。报到时,父亲嘱咐他:“你头顶的国徽,是代表国家、代表人民的。公安工作是很危险、很艰巨的,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宁愿前进一步死,不得后退半步生。”入警2个月,高文亮被分配到平远公安分局工作,一待就是7年。7年里,他尽忠职守、兢兢业业。1989年,因工作需要,高文亮被调到县公安局缉毒队工作,先后参与侦破各类贩毒案件140起;抓获毒品犯罪分子193人;缴获海洛因33829.6克,鸦片31968.1克,各类枪支15支、子弹69发,毒资404565元。由于工作出色,高文亮多次受到上级嘉奖。1990年6月,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1992年8月,砚山警方按上级要求在平远地区开展“严打”,高文亮被分配到抓捕19号死刑在逃犯马慈林的小分队。这是一名异常顽固、凶悍的罪犯:多年来大肆贩毒,在被警方抓获、被法院判处死刑后竟越狱逃跑。潜回平远地区后,他继续从事武装贩毒,只要出门必带五四式手枪和冲锋枪,就连他特意购置的宅院都有夹墙、暗道和单面玻璃等防御设施。

  8月31日凌晨,高文亮和战友们开始对马慈林实行抓捕,他们靠近其住宅后交替掩护进入前院。高文亮和战友们到达正房两侧时,正房大门突然打开,马慈林老婆发现是公安民警后,称马慈林不在并迅速反锁大门。民警随即用话筒宣传政策半小时,她才不得不开门带民警搜查,但从一楼到楼顶都不见马慈林的踪影。民警撤回一楼时,情况突变!屋内突然响起枪声,一民警被击中脚部往后翻滚,高文亮迅速占据有利地形,用火力压制罪犯,掩护其他民警上前将其救下。双方枪战中,马慈林开始在屋内纵火,高文亮因隐蔽处起火向外撤离时,被对方持冲锋枪射击,喉部、腰部多处中弹,壮烈牺牲。

  1992年11月,公安部追授高文亮一级英雄模范称号,中共云南省委追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他为革命烈士。

  高文亮牺牲时,独子高继春只有4岁,对当年的事并没有多少印象。只是小时候,每年儿童节、每次家长会看到其他同学有父亲陪伴,高继春总是很难过。“但母亲用更多更深的母爱,填补了父爱的空白。”他说,母亲把自己拉扯大,多年来一直不断用父亲的精神鼓励自己,也让自己从小立下了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的志向。

  高中毕业时,高继春继承父亲的遗志,报考了云南警官学院。2009年毕业后他通过了公务员考试,和父亲一样进入了砚山县公安局,如今是一名派出所教导员。“我和父亲一样,努力用自己所有的力量维护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他说,等女儿长大,自己会把父亲的故事也告诉她,把父亲的精神一代代传下去。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