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双城记”:中越边境的“跨国上班族”

作者:陈露缘 来源: 新华社 时间:2019-09-17 15:32:21

  9月17日电(记者陈露缘、吴思思)每天一早,广西东兴市与越南芒街市相连的北仑河大桥上川流不息,来自越南的“跨国上班族”通过口岸来到中国,开始一天“朝九晚五”的工作。

  20岁的阮氏怀就是匆匆行人中的一个。2018年7月,她在东兴市的“越南街”特产店找到一份工作,接待到店里选购咖啡、酸奶、茶叶等越南商品的游客。从此,她成了每天往返于越南与中国之间的“跨国上班族”。

  东兴与越南芒街仅一河之隔,是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城市。东兴口岸是中国重要的陆地口岸,也是中国和越南、中国和东盟间的重要贸易通道。2017年2月,中国与越南在东兴试点中越跨境劳务合作,越来越多的越南劳动力进入广西务工。

  与众多到东兴市工作的越南人不同,阮氏怀的家在越南芒街500多公里外的安沛省。2017年高中毕业,她来到东兴市旅游便喜欢上了这里。“我想在这里边工作边学习中文,中文学好了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阮氏怀在芒街租了一间房,从住处到店铺,只需30分钟。

  虽然每天都要经过两国的边检关口,但便捷、快速的通关效率让阮氏怀觉得跟在越南工作没有太大区别。“通关最快的时候只需要几秒钟。”阮氏怀告诉记者。

  记者在东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看到,48条通道正有序通行,其中自助通道只需刷护照或通行证,闸门便打开了。“去年,口岸硬件设施全面升级,新增26条自助通道和4条人工通道,最快的通行时间只需6秒。”东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魏安告诉记者,通关效率的大幅提升为“跨国上班族”提供了更加便利的通勤环境。

  与阮氏怀一样,每天往返于中国和越南的闭青心,在东兴市的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做会计。中国工资高是吸引像她一样的“跨国上班族”到中国工作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我现在月收入有3000多元,比在越南工作高出1000多元。”闭青心每天上午九时上班,下午五时下班,真正过上了“朝九晚五”的生活。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约有2200名越南务工人员在防城港的东兴市、港口区、防城区等地合法务工。他们有的凭借边民证每日往返两国边境,有的被中国公司合法聘用长期务工。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边境地区招工难、用工贵的问题。

  阮氏怀的雇主梁周华在东兴经营商品贸易已有7年,他开的越南特产店就在东兴口岸边的“越南街”上。“东兴是边境地区,招中国工人比较难。”面对招工难的问题,梁周华想到了招越南人。

  与梁周华有相同想法的中国商人不在少数。据东兴市相关部门统计,2019年上半年,有意向聘用境外边民务工用工需求人数约3000人。

  “现在到东兴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越南人卖越南商品,比较受到游客的欢迎。”这是梁周华雇用阮氏怀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近年来,经过东兴口岸出入境人次屡创新高。2018年从东兴口岸出入境旅客达1219万人次,2019年上半年突破608.29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0万人次。

  暮色降临,东兴口岸白日的喧嚣逐渐褪去。阮氏怀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快速办理完出境手续,沿着北仑河大桥走回越南。

(责任编辑:唐嘉璐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