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乔家大院闭馆十天重新开馆:门票降价、景区内大部分商业店铺被拆除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19-08-21 21:44:57

  新华社太原8月21日电 题:乔家大院闭馆十天重新开馆:门票降价、景区内大部分商业店铺被拆除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王劲玉

(图文互动)(1)乔家大院闭馆十天重新开馆:门票降价、景区内大部分商业店铺被拆除

  景区商业场所经重新布展后成为非遗文化展区(8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劲玉 摄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消息,对乔家大院景区予以取消质量等级处理。从8月7日开始,乔家大院闭馆10天,对过度商业化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改。闭馆整顿十天之后,被“摘星牌”的乔家大院于17日重新开馆。

  8月17日,重新开馆的乔家大院吸引了约8500名游客参观。游客反映,重新开放的乔家大院比以前秩序好,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据乔家大院旅游景区管理处主任刘学昌介绍,乔家大院核心景区共关闭店铺29个,腾退店面1050平方米,用于景区布展和丰富晋商文化展示。

  记者在乔家大院景区内看到,大部分商业店铺已拆除,有的店铺变成文创展区,有的变成非遗文化展区,有的则变成了休息区,景区有近1000个休息位供游客休息。景区内还多了许多自动贩售机,用于销售饮料、纪念币等物品。

  第三次来乔家大院游览的河南游客刘女士说:“十年前来的时候,景区里边、外边都很乱,这次来感觉好多了。”

  针对停车场管理混乱、厕所脏乱、设施陈旧等问题,乔家大院也进行了整改。目前,景区新建的停车场已经完成了700个小型停车位的智能化建设,还有400个停车位正在建设中。景区卫生间也完成了整改,并增加了无性别卫生间。

  最受游客诟病的景区出口商业街也已经拆除,腾退土地4600余平方米,两侧开展了绿化、硬化;还配备了6辆电动观光车,招手即停,免费乘坐。

  记者采访游客,不少人对景区提出了更多期待:

  ——景区建设需加码,业态需进一步丰富。在乔家大院的规划中,景区将被打造成一个占地700余亩、拥有多种业态的旅游综合体。不过,到目前为止,游客游览的重点还在“四堂一园”。

  景区管理处方面表示,目前,乔家大院已经任命了新的旅游景区管理处领导班子,实现管理处与博物馆合署办公;在整改中,还邀请晋商文化研究专家等对景区布展,同步开展导游词完善、晋商文化融合、文化延伸等方面的工作。

  ——日常管理需提升。一些游客提出,乔家大院需要进一步丰富文化内涵,对工作人员进行规范,提高服务质量。部分游客反映,部分导游在中堂游览结束后,就以“院子差不多了”为由,不再对其他景点进行过多讲解。

  景区管理负责人称,已经对导游人员、清洁人员、保安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统一了工装、工牌,全部持证上岗;同时完善了工作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

  ——商业模式需转变。旅游专家认为,景区未来必须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才能支撑客流。太原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韩一武说:“二十年前乔家大院的文创产品就是‘犀牛望月镜’等‘乔家大院三宝’的复制品,到现在还是这类产品。乔家大院需要转变商业模式,多在文化产品创意上下功夫。”

(图文互动)(3)乔家大院闭馆十天重新开馆:门票降价、景区内大部分商业店铺被拆除

  工作人员在景区内打扫卫生(8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劲玉 摄

图集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