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 城市发展阔步前进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七

作者: 来源: 国家统计局 时间:2019-08-15 17:32:42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市工作,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镇化建设和城市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城市建设和发展步入了新的阶段,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城市发展质量明显改善,城市功能全面提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搭建了一个坚实的平台。

  一、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辉煌成就举世瞩目

  2018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58%,比1949年末提高48.94个百分点,年均提高0.71个百分点。总体上看,我国城镇化经历了探索发展、快速发展和提质发展的过程。

  探索发展阶段(1949-1978年)。1949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只有10.64%。国民经济恢复与“一五”时期,出现了一批新兴工矿业城市,武汉、太原和洛阳等老城市也进行了扩建改造,大批农业劳动力转移到城市工业部门,城市数量和城市人口持续增加。1960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19.75%,比1949年末提高了9.11个百分点,年均提高0.83个百分点;城市数达到199个,增加了67个,年均增加6个。进入60年代,国民经济全面调整,一大批新设置的市退回县建制,一部分地级市降为县级市,人口流动受到户籍政策的严格控制,城镇化进程有所波动。1964年,“三线”建设开始启动,中西部地区城市数和城镇人口有所增加,区域协调性有所改善,至1978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基本保持在17%-18%之间。

  快速发展阶段(1979-2011年)。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改革重点很快转向城市,我国城镇化进程开始加速。经济特区逐步设立,沿海城市、三个“三角”地区[1]、海南岛和上海浦东陆续开放,户籍管理制度开始放松,农村人口快速向城镇流动,乡镇企业兴起,城市和小城镇数量迅速增加。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推动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加速向第二、三产业转移。1993年,设市标准放宽进一步促进了城镇化发展。90年代后期,市场经济活力持续增强,珠三角、长三角等城市群逐步成形,城市集聚效应更加明显。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城市商业更加兴旺,市场更加繁荣。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科学发展观,要求“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和中部崛起等一系列发展战略实施,改革开放逐渐扩展至沿边、沿江和沿主要交通干线城市,城市发展的区域协调性进一步增强。2011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1.27%,工作和生活在城镇的人口比重超过了50%,比1978年末提高33.35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01个百分点。

  提质发展阶段(2012年至今)。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我国城镇化开始进入以人为本、规模和质量并重的新阶段。2013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第一次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2014年,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2015年,召开了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为积极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户籍、土地、财政、教育、就业、医保和住房等领域配套改革相继出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速度明显加快,大城市管理更加精细,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加速发展,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城市群建设持续推进,城市区域分布更加均衡。2018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比2011年提高了8.31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19个百分点;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3.37%,比2015年提高了3.47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16个百分点。

  二、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大中小城市发展齐头并进

  城市数量显著增多。1948年末,我国城市共有58个,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大批县城改设为城市。1949年末,全国城市共有132个,其中,地级以上城市65个,县级市67个;建制镇2000个左右。改革开放前,我国城市发展过程整体比较曲折,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迟缓。1978年末,全国城市共有193个,其中,地级以上城市101个,县级市92个;建制镇2176个。改革开放后,我国城镇化建设进入快速通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持续协调发展,城市数量迅速增加。2018年末,城市个数达到672个,其中,地级以上城市297个,县级市375个;建制镇21297个。

  城市人口规模明显扩大。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城市人口规模普遍较小。1949年末,城市[2]人口共3949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为2741万人。非农业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仅有5个,50-100万人口的城市有7个,20-50万人口的城市有18个,人口少于20万的城市多达102个。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城市人口规模持续快速扩大。2017年末,我国地级以上城市户籍人口达到48356万人,户籍人口超过500万的城市有14个,300-500万人口的城市有16个,50-300万人口的城市达到219个,50万人口以下的城市有49个。

  城市占地面积大幅度扩展。70年来,随着城市建设范围的不断扩大和行政区划的调整,我国城市区域快速拓展,如北京市内城区从二环路内扩大到了六环路内甚至更大;深圳市由一个边陲小渔镇发展成欣欣向荣的现代化大城市。1981年至2017年,全国城市建成区面积从7438平方公里增加到56225平方公里,增加了48787平方公里,增长了6.6倍。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李玉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