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孩子能过得比自己好吗?近八成美国父母“没信心”……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23-03-29 16:04:39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24日报道,根据《华尔街日报》-全国民意研究中心(WSJ-NORC)一项新的民调,占压倒性多数的美国人不相信自己的儿女会比自己更加富裕。该民调表明了日益强烈的对大学学位价值的怀疑以及屡创新低的总体幸福感水平。


  这项联合民调显示,普遍的经济悲观情绪加剧了美国人对未来的悲观展望。有4/5的受访者描述经济状况“不那么好”或“糟糕”,近半数人称他们预计明年经济会变得更糟。


  经济悲观情绪普遍


  该民调于3月1日至13日间对1019名成年人进行了询问,调查基本上是在硅谷银行倒闭并造成金融行业动荡之前进行的。大约2/5的人称医疗和住房费用是重要担忧,近2/3的人称通胀是主要问题。


  居住在得克萨斯州大斯普林的医院协调员克里斯蒂·莫罗说:“不管他们给你涨多少工资,其他所有东西都在涨价。我真的为孩子们感到担心。”


  37岁的莫罗说,她担心自己的儿女会生活得更糟,因为美国国内深刻的分歧已经让人们无法解决这个国家的问题。


  财务状况难如预期


  民调结果显示,人们开始对就业市场感到焦虑。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称,要找到另一份薪酬和福利与目前相当的工作将非易事。根据NORC的《综合社会调查》的数据,这一比例是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相对多数的受访者——占44%——称自己的财务状况比原本的预期更加糟糕,有超过1/3的人称自己对于财务处境完全不满意。只有不到3/10的受访者认可自己及家人所属人群有很大机会提高生活水平。


  NORC负责公共事务和媒体研究的副总裁珍妮弗·本茨说:“民调数据显示出有点强烈的悲观情绪,这让我感到震惊。”她说,汽油价格下降或经济中的其他边际性变化不大可能改变人们对自己财务处境的根本性失望。


  30多年来,NORC一直在其《综合社会调查》中让美国人回答他们的儿女是否会过上比他们自己更加富裕的生活。今年有7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相信儿女会更加富裕,这是自该民调从1990年起每隔数年询问这一问题以来的最高比例。与黑人和拉美裔受访者相比,白人受访者表示不相信儿女会更加富裕的比例更高。


  民众幸福感创新低


  美国人担心下一代会掉队的原因之一,是他们正在对大学教育让自己沿经济阶梯上行的能力失去信心。大约56%的受访者表示,四年制的大学学位并不值得,因为大学毕业生通常没有学到具体的职业技能,却背负了沉重债务。这一结果与2017年上一次询问该问题时的结果相反,当时有相对多数的受访者认为大学教育是值得的投资。


  44岁的墨西哥移民后代西尔维娅·巴列霍居住在美国加州阿德兰托,她认为是全额奖学金让自己能够获得工商管理学士学位,并最终在建筑行业找到一份年薪约7.5万美元的行政工作。


  不过,她并不认为上大学是许多希望上进的人的最佳选择。她说,她在一家医疗公司工作期间,认识了一些被医生收入丰厚的职业前景诱惑而去就读私立大学的年轻女性。结果是,她们毕业后找到的是时薪8美元的工作,为了偿还约2万美元的助学贷款而挣扎度日。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