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通讯:年味儿“爆棚” 莫斯科千人喜迎春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23-01-25 11:27:49

  新华社莫斯科1月22日电 通讯:年味儿“爆棚” 莫斯科千人喜迎春

  新华社记者安晓萌

  “春节快乐”“兔年大吉”“我爱中国”……

  一群俄罗斯小朋友拿着马克笔,争相在大白板上用汉字写出祝福的词语,一笔一画工工整整,字迹清晰漂亮。

  这是21日中国农历除夕之日在莫斯科市政府举办的千人迎春活动的一幕。连日来,莫斯科寒冷如常,市政府里却格外热闹。大红的灯笼、欢快的乐曲、传统的汉服,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儿。徜徉其中的既有亲切的中国同胞,也有许多莫斯科当地民众。

  莫斯科市政府宴会厅分设多个体验中华传统民俗的区域,包括临摹国画、学书法、观赏茶艺、编中国结和试穿汉服等,吸引了数百名俄罗斯学生、家长和教师前来体验,其中不少人学过中文。与古老东方文化如此近距离接触,令俄罗斯民众兴奋不已。

  莫斯科本地人叶莲娜是一所小学的中文教师,为了庆祝中国春节,她特地身穿充满喜庆的红色服装参加活动。叶莲娜3个子女都会中文,大女儿如今在中国留学。

  叶莲娜说,莫斯科许多小学都开设了中文课。许多家长相信,孩子学习中文会更有前途。

  已学习三年中文的中学生奥列格说,自己是第一次体验中国民俗。“我在书上看到过关于中国春节的内容,但是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身临其境地体验。希望以后能有机会亲自到中国过一次春节。”

  “沉浸式”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后,俄罗斯学生、家长与华侨华人一同坐下观看由中国留学生和俄罗斯友人献上的歌舞表演,俄罗斯教育界向从事中文教育的优秀教师颁发奖状。大家还一起观看春晚节目,迎接兔年的到来。

  春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符号。如今,在莫斯科许多街巷,时常能见到中国结形状的彩灯、大红的福字、兔子肖像和玩偶……春节期间,莫斯科不少餐厅、剧院和文化场所还特地举办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活动,如新春音乐会、以兔子为主题的绘画展览以及中国集市等。

  一同欢度重要传统节日,不仅是对彼此文化的尊重和欣赏,更在无形中增进文化交流,拉近了中俄两国民众的距离。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