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共抗美国 伊朗、委内瑞拉拟签长期合作协议

作者:林淑婷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21-10-20 15:23:47

  伊朗外交部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扬18日在德黑兰会晤到访的委内瑞拉外长费利克斯·普拉森西亚,宣布双方同意“起草未来二十年合作路线图”。

  阿卜杜拉希扬在联合记者会上说:“我们在谈判过程中同意起草今后二十年合作路线图。”按照他的说法,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有望在数月内访问伊朗首都德黑兰,届时双方将签署合作文件。

  普拉森西亚说,委伊关系具有“战略意义”,“伊朗是委内瑞拉政府、人民和总统的战略伙伴”。

  普拉森西亚当天还面见伊朗总统易卜拉欣·莱希。委内瑞拉方面说,莱希表达建立两国合作路线图的意愿并邀请马杜罗访伊。莱希“反对美国对第三国施加贸易禁令和制裁,赞同普拉森西亚关于加强多边主义并拒绝美国介入和干涉的立场”。

  伊朗总统府一份公告写道,莱希把伊朗同委内瑞拉等国合作视作执政要务之一,“我们需要明确、长期的计划,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发展双边关系”。

  美国《新闻周刊》分析,伊朗和委内瑞拉的二十年合作协议将把美国的“两个敌人”拉到一起。

  伊朗和委内瑞拉都遭受美国制裁,2020年两国扩大贸易合作,多艘伊朗船只向委内瑞拉供油供货,以缓解委内瑞拉严重的燃料短缺。美方同年在公海拦截多艘从伊朗向委内瑞拉运送汽油的油轮,没收汽油并勒令油轮前往美国。今年9月23日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伊朗和委内瑞拉外长都强调,两国致力于发展双边关系,无惧美方阻碍。(林淑婷)【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