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美国民主党众议员就国会骚乱事件对特朗普发起民事诉讼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21-02-18 09:49:48

  美国民主党籍联邦众议员、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本尼·汤普森16日对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及其私人律师鲁迪·朱利安尼发起民事诉讼,指控他们违反一部1871年通过、旨在打击白人至上组织的法案。

  起诉书被递交至华盛顿地区法院,指控特朗普、朱利安尼和右翼组织“骄傲男孩”、“誓言守护者组织”违反《三K党法》,煽动叛乱。

  控方称1月6日冲击国会大厦事件是“特朗普、朱利安尼和誓言守护者组织、骄傲男孩这类极端组织精心策划的结果,他们有着共同目标,即通过恐吓、骚扰和威胁阻止选举人团认证(2020年总统选举结果)”。

  控方要求被告支付补偿金和惩罚性赔偿金,但没有说明具体金额,还要求联邦法官发布禁令,以防特朗普及同案被告“再犯”。

  汤普森说,1月6日发生的“叛乱”让他无法在国会履行职责,他听到枪声和威胁声,不得不躲藏。

  朱利安尼没有就受到起诉作回应。

  特朗普的顾问贾森·米勒说,朱利安尼眼下没有在任何法律诉讼中代表特朗普,特朗普没有共谋或煽动1月6日在国会发生的任何暴力行为。

  就汤普森所提指控,米勒说,美国参议院已在弹劾案审理中裁定特朗普无罪。

  路透社报道,多名民主党籍联邦众议员可能加入诉讼,作为原告共同指控特朗普。这些众议员包括汉克·约翰逊和邦妮·沃森·科尔曼。

  1月6日,大批特朗普支持者突破警察封锁,强行闯入国会大厦,使正在举行的2020年总统选举结果认证过程被迫中断。冲击事件造成5人死亡,多人受伤。1月13日,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一项指控时任总统特朗普“煽动叛乱”的弹劾条款。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两度被弹劾的总统,也是首位卸任后接受弹劾案审判的总统。

  美国国会参议院本月9日开审弹劾案,13日就特朗普“煽动叛乱”的弹劾条款投票,由于赞成票没有达到三分之二多数,特朗普未被定罪,弹劾案审理至此结束。

  投票结束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查克·舒默批评参议院没有给特朗普定罪是与美国的民主理念对立。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说,他在表决中投“无罪”票,但特朗普在行动和精神上无疑对煽动国会骚乱事件负有责任。(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