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沙特等国与卡塔尔恢复全面外交关系

作者:涂一帆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21-01-06 09:25:22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5日表示,沙特等国已与卡塔尔恢复全面外交关系。

  第41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首脑会议5日在沙特西部城市欧拉举行,与会领导人在峰会上签署了《欧拉宣言》。

  费萨尔在峰会闭幕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拉宣言》见证了各国强烈的政治意愿和诚意,沙特、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埃及已与卡塔尔恢复全面外交关系,此举翻开了促进地区安全与稳定的“新篇章”。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表示,海合会成员国签署的这项宣言对地区团结与稳定至关重要,海湾国家迫切需要团结一致,特别是在地区面临威胁的情况下。

  当天早些时候,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抵达欧拉,参加海合会首脑会议。这是卡塔尔埃米尔3年多来首次访问沙特。

  卡塔尔外交部网站5日晚间发表声明,对海合会首脑会议上签署的宣言表示欢迎。声明说,海湾地区团结一直是卡塔尔的首要选项,恢复地区人民的团结是卡塔尔努力的目标,卡塔尔希望地区更加团结、发展和稳定。

  2017年6月,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其实施制裁和封锁。

  海合会成立于1981年,总部设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成员国包括沙特、巴林、阿曼、科威特、阿联酋和卡塔尔,是海湾地区最主要的政治经济安全组织。(参与记者:杨元勇)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