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收入锐减 全日空拟为雇员兼职开绿灯

作者:刘秀玲 来源: 新华社 时间:2020-10-12 11:08:02

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业绩遭受新冠疫情严重冲击,为削减人工成本,这家日本主要航空运营商时隔20年降低雇员工资。与此同时,全日空打算扩大雇员可以从事的副业范围,允许所有员工在业余时间兼职。

  【降工资】

  受新冠疫情影响,全日空4月至6月国内航班旅客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88.2%,国际航班旅客人次同比减少96.3%。大量国际、国内航线停飞或减少班次。

  全日空航空所属ANA控股公司4月至6月亏损1088亿日元(约合69亿元人民币),亏损幅度为2003年发布这一数据以来最大。

  为削减开支,全日空向工会提议削减全部1.5万名雇员工资、停发今年冬季奖金。算上今年夏季奖金数额减半,全日空员工今年年收入平均减少三成。这是这家航空运营商首次停发冬季奖金,也是时隔20年降工资。

  全日空4月起削减企业高级管理层薪酬。这家企业没有发布削减的薪酬总额。

  全日空先前只允许雇员从事个体经营、做家庭教师等兼职,不得受雇于其他企业。扩大可以从事的副业范围后,全日空所有雇员可以在业余时间与其他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打零工、做兼职。新政策最快明年施行。

  【缩成本】

  除降工资,全日空正在招募自愿离职员工,为他们调高离职金额度,同时推出最长2年无薪休假制度。全日空定于10月中旬发布改革计划,内容包括提前退役飞机等。

  疫情有所缓和后,日本国内航空运输需求有所恢复。全日空10月恢复运营57%的国内航班,日本航空公司恢复运营66%的国内航班。两家航空运营商8日发布11月国内飞行计划,全日空打算将运营率提升至71%,日本航空打算增至74%。

  不过,两家企业国际航班迄今仍有超过8成停飞。

  日本政府9日同意削减2020年航空运营商每月向国家缴纳的机场使用费,优惠幅度为一半左右,8月起适用。日本政府先前允许各航空企业推迟缴纳2月至7月的机场使用费。

  共同社报道,日本航空运营商每年向政府缴纳总计大约2500亿日元(158亿元人民币)机场使用费。算上民营机场,机场使用费占航班运营成本的大约一成。政府削减机场使用费能够减轻航空企业负担。(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