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大抓电商 畅通经济循环渠道

——“聚焦红河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系列报道(四)

作者:常玉选 来源: 红河日报 时间:2019-03-29 20:37:00

  “这是今日头条电商平台刚从网上订购的100吨红米。”红河酷爱哈尼梯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红米加工厂厂长龙亚仔指着码放整齐堆满仓库的袋装梯田红米,面带笑容地说,“公司和京东、今日头条等电商平台进行合作,去年从网上销售乐育镇、宝华镇种植的红米达300吨左右。”

  红河酷爱哈尼梯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红河县电商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县,红河县物产丰富,有富有特色的梯田红米和热带河谷经济果蔬、中药材。为了让这些经济作物走出大山,鼓起农民的钱袋子,该县立足实际,按照州委、州政府“大抓电商”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发展电商作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抓手,按照“建平台、创品牌、抓服务”的要求,着力构建“县级做园区、乡级建站库、村级布网点”的电商体系,让更多红河特色优质产品网售更红火。 

  电子商务园区现雏形
红河酷爱哈尼梯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红米加工厂网售产品 

  红河县农业龙头产业园区内,一个占地3000余平方米的红河谷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已建成。红河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经济运行和科技创新股股长周伟介绍,这是在完善红河农业信息网、棕榈产业协会网站、红河工业园区管委会、红河县“党旗领航·电商扶贫”中心网站的基础上,联合各县属各部门建成的。目前,红河酷爱哈尼梯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3户企业已入驻,并在淘宝、京东、天猫、阿里巴巴等18家电商销售平台建立了“红河县特色馆”,统一品牌,进行线上销售、线下体验,使县里的生态红米、红米线、鸭蛋、葛根粉、焖锅酒、藤茶、桑葚茶等农特产品走上了电商销售渠道。

  在迤萨镇齐心寨电商扶贫第一村,电商经营户何栋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是果品淡季,只是少量的卖一些土法红糖、手工艺品之类的,去年水果旺季,一天可卖芒果200件。”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齐心寨是一个集民族歌舞展示、民族生态美食体验、传统手工技艺传习、农特产品展销、手工艺品购买、就业创业、为民服务、电商、党建等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村。目前,村里已有15家电子商务企业、5家专业合作社、3家快递公司。 

  位于红河县体育馆的红河密姹众创空间是红河县另一个电商集中入驻地。成立于2017年3月的红河密姹众创空间,占地520平方米,设有28个办公位、洽谈室、创意咖啡屋、路演台、产品体验中心等多个功能区域,既是一个聚合红河县创业者和创业企业的交流平台,也是一个培育本地电商企业和人才的孵育基地,目前,已有14家电商企业入驻。“场地是县里免费提供的。”密姹红河谷公司总经理徐梦娜告诉记者,“短短两年时间,公司得到迅速发展。目前,以众创空间为核心,以红河集品云仓为后盾的闭环式电商销售体系已经搭建完整,形成了集产品整合、质量控制、产品包装、物流运输及销售于一体的电子商务订单式供应链。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