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初探

作者:杨梅 来源: 红河日报 时间:2018-03-30 09:22:00

  

  2018年3月28日,我校语文组在教导主任刘枫老师的带领下,在办公室共同研讨、交流“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的活动。

  在活动中,教导主任强调:语文阅读教学是具有艺术性的,应依据学科自身的特点和学生学习语文的心理特征,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想方设法引导学生学习语文的愿望和动机,这是获取高质量教学效果的决定因素。阅读教学艺术的根本目的和出发点也应该是不断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需要,使其产生学习语文的内在动力。通过交流,大家达成共识,在阅读教学中可采用:一、“读、思、议、导”结合法。在一般阅读课文的教学中,应该力争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按照让学生“读一读”、“想一想”、“议一议”,最后由教师“点拨引导”的阅读教学方法进行教学。二、“读、写”结合法。从低年级阅读教学中的写句子,到中年级的写片段,再到高年级的把人物、动物、活动、事件等写具体。这并不是一日之功,需要语文教师耐心地、持之以恒地教给学生阅读方法,培养他们养成勤于动手,勤于练笔的习惯,逐渐培养他们写作的兴趣。这样持之以恒地教学,使学生做到读写结合,课课有练笔。久而久之,老师不布置他们也会自己找素材,捕捉信息,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都会稳步上升。总之,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教师要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

  通过学习、交流,我们进一步明白了语文阅读教学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劳动,教师如何使学生变苦学为乐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如何从单纯的字词句的教学走向段篇的教学,注重从学生的阅读能力入手,阅读方法的选择是很重要、也是很有效的。

  中午,本组教师对一周以来的“备课”“作业批改”等常规工作作了认真的互检互查,彼此取长补短。并认真阅读《名师是怎样炼成的》,做好读书记录。

  这次活动,内容丰富,实用性强,让我们进一步学习到了解决阅读教学问题的一些办法,使我们不断总结、反思,明确了今后工作及学习的努力方向。

(责任编辑:红网小记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