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时光荏苒 默守奉献

作者:丁丹 朱丽 周锡怀 高继棠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18-03-26 09:57:00

  

  “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从教二十余年,谢鹏超老师从一位普通的乡村教师已成长为一个有特长,学生喜爱,家长认可,社会好评的老师;从一位曾经对事业,对前途迷茫的懵懂青年蜕变为一个不畏艰难、激情四射、乐于钻研教学业务,精于发挥摄影才艺,乐于为师生奉献,具有自身人格魅力的教师,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奇迹,更是谢鹏超老师在人生轨道上擦出的绚烂火花。

  一

  谢鹏超,民建会员、个旧市鄢棚小学一级教师、少先队大队部副辅导员,DYJ小记者摄影文学艺术联社教师,《学生新报》《红河日报》小记者站指导教师。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全国青少年摄影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云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红河州摄影家协会理事会理事。

  谢老师1996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到个旧市锡城镇白马寨、牛角寨、土地塘小学任教,2010年8月调入个旧市鄢棚小学任教。先后从事语文、数学、科学、少先队辅导员等教育教学工作。到鄢棚小学后,谢鹏超老师坚持用“延安精神,潜心育人”。谢老师除了认真地完成学校安排的学科教学工作以外,还主动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克服重重困难,充分发挥摄影等潜能,坚持面向全校师生推广普及小记者摄影、小记者采访主持等知识,义务教授孩子学习,丰富了义务教育初级阶段素质教育的内涵。得到了教育界领导及同仁的广泛认可。

  二

  鄢棚小学学校处于城郊结合部,生源不具备优势,80%以上学生为进城农民工少数民族子女,学生的家庭教育和经济不是很好,学校维持日常工作的办公经费也很紧张,学校开展小记者素质特色教育所需的经费面临窘境,困难可想而知。但谢老师面对困难没有低头,他想尽一切办法来激发让学生当小记者的兴趣。虽然谢老师家庭经济状况并不是很好,爱人没有正式单位,也没有稳定的收入,一家5口人的生计来源主要依靠他的工资。然而,为了保证小记者摄影活动得以正常开展,为了让学校特色教育更加有声有色,谢老师遵循学校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从节俭的生活费中挤出一部分自购了相机等设备,在学校的关心支持下,于2012 年建立了学校小学生记者摄影社,带领并指导学生从此走上了采访、摄影、主持、写作、播报之路。

  在学校中,谢老师精心组织小记者用影像记录下学校生活的点点滴滴,学习采访、报道学校开展的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在红领巾广播站进行播报。假期中,他带领学生走出校门,从校园走向街道,从街道走向社区,走向工厂、农村田间地头 ,从城市到边疆县市、期间到过元阳县五者科村、黄草岭村等,还到过绿春县的桐株村等,也到过大屯镇古山竹林 ,也到过老阴山牧场、观景台等地方......有意识地让学生们亲近并感受大自然,感受世间的美好和精彩,创作出接地气,具有现实意义且多姿多彩的好作品。

  耕耘自会有收获,在谢老师的努力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谢老师先后荣获“云南新闻奖”“红河州优秀典型青年”、个旧市“弘扬延安精神先进个人”“个旧市助残优秀志愿者”“个旧市最美职工志愿者”“个旧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多次荣获云南教育报刊《学生新报》“小记者站优秀指导教师”“小记者站先进工作者”、云南少先队队报《蜜蜂报》“年度优秀撰稿人”、全国青少年摄影大赛、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影像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数十项荣誉。

  谢老师指导的学生摄影作品《精彩世界》《责任》在全国青少年摄影大赛中荣获金奖;《校园一角》被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选播;指导学生拍摄的《乐滋滋》《走向希望》《分享》《奶奶的功夫》《阅读》等多幅作品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谢鹏超老师的摄影作品《争分夺秒》在中国第十三届全运会摄影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日子》在第二届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摄影展中荣获一等奖;《希望之星》《真的能汇聚光线吗》等作品也在全国性摄影展比赛中入选获奖,他和小记者的数百件新闻稿在各级媒体上都有发表。2017年,谢老师指导学生首创的校园科技微电影《我就是不相信》《零垃圾》在云南省第八届青少年科技影像节中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小记者摄影”校本项目荣获市级素质教育特色成果一等奖。

  在学校领导的信任与支持中,谢老师参与了校本教材《师生摄影作品集》《美丽光影 精彩视界》《摄影兴趣活动教学设计》《神奇大眼睛 快乐摄影家》等书籍的编写,这些书籍在校内得以开发与利用,在省内乃至全国同级同类学校都处于领先水平。

  谢老师为让学生在素质特色教育更能发挥作用,努力使学校与个旧市人民广播电台《金湖之声》“少儿时光”节目结成了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他多次带着小主持人走进《金湖之声》“少儿时光”参与节目直播、录播,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得到了社会的好评!

  三

  多年来,谢老师为了学校孩子的教育,而常常忘记了对父母、妻子和孩子的照顾。在校时间,常常是灯火阑珊时,他才肯回家,回到家吃完饭,晚上,又钻到书房,埋头工作,直到夜深人静。节假日,上班族们都陪着自己家人去休闲度假,可是,他没有,要不去家访,要不去学校为小记者开课、要不陪着家长和孩子去采访创作,要不带学生或者自己去参加社会公益爱心活动。有些年,家人总是埋怨地对他说:“我们认识的老师也多,你怎么就有那么多的工作,谁像你一样?”“个个都像你一样当老师么,怕没有人爱当老师了!每当这个时候,谢老师总是笑着劝说家人:“老师和老师之间也不全一样,有些工作,是我的爱好,我只能利用业余时间来做,我还必须坚持,否则怎么对得起学校、对得起家长、对得起学生!”时间长了,家里的人习惯了,不再对他有抱怨,有时看他工作很忙,又需要帮助时,有着电脑设计制作专长的爱人杨琼十分理解,还常常伸出援助之手协助他工作,不知有多少次,为了谢老师急需的工作,爱人与他一起加班熬夜。现在,谢老师还时常告诫儿子:“老爸前些年,因为年轻,有很多事情思想不成熟,没有好好把握,现在很遗憾。现在,你我父子俩一定要把握好现在的工作和学习机会,未来的路才能走得远,人生才有意义。”儿子在他的教导和耳熏目染下,十分懂事,有了自己的人生定位和目标。

  四

  在红河州中小学生运动会中,谢鹏超老师作为州内唯一的一名一线教师被州教育局选调参加宣传组的工作。他以对工作的热情,对工作的极其负责的态度获得了州教育局领导、参赛单位师生的好评。多个摄影及文字报道被州级媒体选登。《荣获三金的哈尼女孩哭着说要当体育老师》《知心姐姐 教练妈妈》报道发表后,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尤其是,他还利用假日,千里迢迢地为哈尼女孩送去了这份报、水果、过年压岁钱感动了这个哈尼女孩的父母。

  由于谢老师对小记者工作很热心,刚刚成立不久的红河日报小记者团聘请他当志愿辅导员。刚刚过去的周末,他开着自己的私家车为元阳县的中小学生送去了小记者摄影课。为了鼓励学生好好学习,还自己掏钱为孩子买了笔和笔记本当奖品,分发给孩子。为了巩固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成果。他还为开展了实地拍摄指导课。

  上完课的几名小记者发出了同意的声音:“超超老师,你的课很有趣,你一定要再回来再给我们上课。”

  “谢老师,你真的适合当老师。今天的课上得很实用,上得太好了,谢谢。没有当过您学生,没有上过你的课学生是一种遗憾。”元阳县教育局德育科罗科长感叹到。

  “谢老师,你的这堂课就像春天的一场及时雨,谢谢对我们所做的一切,今天,又让我进一步地认识了您。”

  谢鹏超老师凭着对教育情怀,潜心育人的精神和取得的成绩得到学校领导及同事的认可,得到社会广大人士的关注及好评。正是有了他的爱心和担当,有了他的默默奉献,有了他的执着和坚持,让一批批学生的梦想得以放飞,得以起航!

  

  

  

  

(责任编辑:红网小记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