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十指相扣,中国领航

作者:石屏高级中学高二(5)班 冯茹 指导教师:许艳 来源: 红河日报 时间:2018-07-12 11:15:00

  国之盛,民之幸也。国之盛,盛于海纳百川;国之盛,盛于兼济天下;国之盛,盛于驱百里外执襟叩问。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海,其广无垠,其义无数,此处先讲文化。文化,国之精魂。文化若不良,则国短而朽也。国之精魂,是一成不变,还是 “为有源头活水来”? 文化的包容性,体现的是一个国家的气质,狭隘的文化终会被淘汰。文化的包容不只是吸纳其他文化、文明,更是一种兼容。美国总统特朗普五岁的外孙女,用中文声情并茂地背诵《三字经》,这何尝不是一种文化的兼容。文化的兼容,促进的是两国的共同进步。在人类发展的这条航船之中,文化兼容是极其重要的。

  多种文化的兼容,造就灿烂的文明;各民族的文明兼容,创造世界和平;世界各国文化,文明汇聚,促使全人类共同发展。

  君子弘毅,任重道远。中国,何尝不是君子。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如今全世界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中国逢时而为,各方面均飞速发展。中国在发展,但是,中国并未“一枝独秀”。“一带一路”、“上合”、“亚投行”等,带动的是周边国家,带动的是整个世界的变革。中国名片在世界上闪闪发光,中国“达”,“达”则兼济天下;同时,中国也因兼济天下而“达”。

  中国胸怀世界,中国的身影活跃于世界各地,中国正在为人类寻求一条光明的道路而奋斗,但中国满足于现状,不学习了吗?

  不,当然不是。古有韩愈驱百里之外勤奋求学,如今的国人也不甘落后。世界杯的赛场上,中国除了足球队没去,其他的都去了。面对这样的讽刺,我们陷入深思。但我们知耻而后勇,中国少年远渡重洋,前往西班牙学习。这不是像极了邓小平们的法兰西斯岁月吗?中国一直在学习,不只是足球,还有其他落后的领域。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

  中国之盛,盛之有道。携手世界,十指相扣,中国领航。

(责任编辑:红网小记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