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奔跑在热爱里

作者:童祖英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5-22 14:45:00

  ◎童祖英

  近日,我参加了弥勒市委宣传部组织的“阅读滋养童年  文学点亮人生”主题读书活动,有幸与儿童文学作家、散文家吴然、辛勤两位老师相遇。

  在当天的活动上,吴然满怀深情地介绍了他撰写《走月亮》和《大青树下的民族小学》的过程。《走月亮》中的孩子,被妈妈带着在月光下的洱海畔行走,海水那么蓝,月儿那么明亮。“月亮是在洱海里洗过的么?”一句天真的发问,让作家的心和孩子的心相连一起。吴然说,儿童文学作家一定要有一颗纯净善良的美好心灵,只有保持一份童真,才能写好儿童文学。现在吴然已经82岁了,他的一生总是以一种善良美好的愿望为孩子们写作,以孩子的身份去审视创作题材。他爱云南,爱自己的家乡,他眼中神奇美丽的云南的一山一水、一花一叶,也就多了几分天真、几分童趣。于是,他笔下的花朵可以和他说悄悄说,花鸟虫鱼皆通人性。

  84岁的辛勤从“爱”入手,开始了他的专题讲座,他的睿智、活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辛勤说,一个小朋友,如果热爱生活,热爱生活中的一切,那么天地万物就会跑过来和你交朋友,给你志气、给你灵气、给你福气。你爱读书,你就了解天地万物,这样的你就接地气、人气,你就是一个有福气的人,孩子们要爱上阅读,因为阅读会增长知识,会让人充满智慧。

  辛勤说,脸上有皱纹不一定是老人,心上有皱纹的一定是老人。睁着眼睛看人,要专看人家的长处,看到人家的长处,就要当面夸、背后夸,并把他人的长处学到手。读了一本书,就要逢人就讲,讲精彩的部分,讲得多了,你就记住了,记住了,就成为你的了。他让孩子们思考:红河好在哪里?弥勒好在哪里?睁开眼睛,我们要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太阳升起来了,太美了。这样我们一天的心情就会特别愉快,愉快的情绪会照亮自己,也会感染别人,当愉快的情绪包围在我们身边,你的生活就会充满阳光。辛勤使身体硬朗,思维活跃,在他看来,热爱是打开生命潜能的“金钥匙”,他说:“奔跑在热爱里,是生命精彩的前提和关键;而热爱,它会使人生命潜能最大限度开发出来。”聆听辛勤满怀激情的专题讲座,让我们如沐春风,激情满怀。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