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幸福的模样

作者:王若君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5-22 14:44:53

  ◎王若君

  只因姐姐在开远工作,无数次去过开远,曾经,开远灰蒙蒙的天空、弥漫的怪味,我挥之不去的印记。更别说我第一次去开远就闹了一个大笑话,让我对开远的印象更差了。

  那是1981年秋,姐姐生下了宝宝,全家人高兴万分,还未退休的妈妈到集市上买了一箩筐鸡蛋,交了几十元钱给我,让我去开远看姐姐。

  清晨,坐上从建水曲江到开远的唯一一趟班车,沿坑坑洼洼的土路一路颠簸前行,车内拥挤的空间,弥漫着浓浓的汽油味和胶鞋捂出的臭脚丫子味,让我一路吐得天昏地暗,路经建水又进站转车,班车锈迹斑斑、浑身颤抖、如同一个带哮喘病的老人,喘着粗气走走停停、上人下人,终于在正午如火的烈日炙烤下抵达开远。

  当我灰头土脸见到来接我的姐夫时,出发前心里的欢悦早已荡然无存。

  见过了身体有些虚弱的姐姐和头发直立且出奇浓密的小婴儿,我被安排到姐姐住房对面的房间。

  这是云南省解化技校的一幢教职工楼,走廊在中间,房间在两边,没有厨房,已婚的人家就自制个蜂窝煤炉在昏暗的走廊上烧水、做饭,在那个节点上,走廊上五味杂陈。

  晚餐时,那一碟酸甜可口的开远甜蕌头打开了我晕车后的胃口。

  折腾了一天,早早地进入了梦乡。突然,一股强烈刺鼻的臭鸡蛋味呛醒了我,第一反应是煤气泄漏啦!

  惊恐地从床上一跃而起,猛地打开房门,光着脚丫冲到姐姐的门口,用力地拍打着房门,并大声呼喊着:大姐、大姐,煤气泄漏啦,快起来!

  一会,睡眼惺忪的姐夫打开门,见到披头散发、惊恐万状的我,笑得前仰后合,说:“吓着你啦?不是煤气泄漏,是开远解化厂烟囱排出来的废气,你才来不知道,每天都这样。”

  这时,周围几个房间陆续有人探出头来看情况,我不好意思地赶紧退回房间,小心脏“扑通、扑通”地狂跳着。此后,对开远的印象就打上了“臭鸡蛋味”的标签。

  开远人无奈地说,解化厂大烟囱排放的废气,不仅污染空气,还等同于10元人民币的票子,不间断地向外飞啊。那时一个普通工人月工资大概是三四十元,10元大钞365天不间断飞出,心疼又无可奈何。

  ……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在今年春末夏初的好时光,我又一次随州文联“三话六学”文艺助推乡村振兴采风团,走进了因蓝花楹的装点,有些梦幻的开远。

  春风十里,花团锦簇,蜂飞蝶舞,花香扑鼻,哪里还有“臭鸡蛋味”的踪迹。

  我们兴高采烈地走进采风第一站,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97%的黑泥地村——一个从黑泥里长出来的村庄,那宽敞整洁、四通八达的高等级进村道路,让大家感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省级文明村的魅力,该村人均耕地4.3亩,农民以种植、养殖为主,人均可支配收入26122元。

  随皮肤黝黑、身着彝族马褂的社区干部走进村史馆,墙上琳琅满目的奖状,是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领头羊”工作的认可和见证,图文并茂的史料,让观者真切地感受黑泥地村摆脱贫困、实现经济腾飞的艰辛历程。

  张榜上几张朴实的面孔吸引了我的目光,很有必要累赘地列罗出来:基层党建带头人钱保兴,美丽家园建设带头人李跃武,土地整治、流转带头人李孝文、杨文忠,提升人居环境、革陋习树新风带头人白春梅、白忠顺。在党的旗帜引领下,在大刀阔斧改革中,这些基层干部不忘初心、拼搏一线,功不可没,他们是星星、是火种,以满腔热血,在各领域冲锋打前仗,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突出贡献,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彝村,在这个充满昂扬斗志、坚强团队带领下,高歌猛进迈入美丽富裕新社区行列。

  一个村史馆,一部奋斗史。

  黑泥地,一个幸福的村庄!

  走出村史馆,彝族“霸王鞭”的表演已闪亮开场,演员就是村民,所以他们的舞蹈不做作,真诚豪放的边唱边舞,表达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和热爱。

  进村看看走走,处处是美景,五彩缤纷的别墅像蓝天下盛开的巨大花朵,一幢坐落在花丛中的紫色别墅,成了采风美女争相摆拍的背景。村道上随处可见引领方向的鲜艳党旗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经典语录。问三角梅下石凳上坐着闲聊的两位奶奶,日子咋样?答:“以前的黑泥地村,是个姑娘只想往外嫁,媳妇很难娶进来的穷村。现在日子好过啰,好过啰,就想多活几年,好好享受享受。”

  早就听开远同学介绍,知花小镇是一个值得来的地方,果不然,这是一个听地名就很享受的地方。

  春风拂面,阳光和煦。这样的四月天,踏进这花的海洋、花的世界,采风才女们兴高采烈地跳起花灯。这里是大名鼎鼎的国家观赏园艺工程研究中心开远试验站、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国首批农村改革试验区、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园、省知识产权示范园、科技示范园等十几顶桂冠的风水宝地。2021年花卉种植面积7.2万亩,花卉综合总产值20.5亿元,主打“七彩云菊”高端花卉,集种源研发,种苗繁育及种植、营销、加工和旅游等于一体,产品远销日本、美国等国家,是国内一流的花卉出口地。一面几十米长、色彩斑斓的花卉墙,再次成为采风队员们最爱的拍摄背景。

  走进技术一流的水肥一体化供给培育基地,五彩缤纷的非洲菊正怒放,从未见过如此宏大室内种植规模的我们,在鲜花的包围中,除了惊叹还不忘抓紧机会和娇艳无比的花儿留影,梦想着在花儿的簇拥中,变成曾经的美少女。

  听介绍,这花花也是难侍奉的主,精准、科学的调控给水、给营养液,温度、湿度的严格把控,比我们喂养小婴儿仔细多了。而开出的花,并不一定被相中,看那一大桶摆放有些零乱的鲜花,在严格的筛选中被淘汰,以我们的眼光,看不出任何瑕疵,在感叹长成一枝合格的花也不容易的同时,也明白了能打入国内外高端花卉市场,凭的是高端的产品和信誉。那几个带“国家”头衔的牌子,是不允许落上星点尘灰的。高端的花卉产业,已成为带动一方百姓致富的产业,一个巨大的聚宝盆。

  接下来参观的凤凰山钟楼,是一幢欧式建筑,从逼真的雕塑、详实的史料展现中,全面解读了开远厚重的历史文化、工业生产发展状态及历史的沿革及变迁,对这座我曾持有偏见的城市陡生敬畏。

  走马观花浏览凤凰湖生态公园、仁者村、开远城中最有历史感的南正街等地方。一路十里春风、风景如画,真实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一孔窥全貌,开远在保护环境的同时,谋求发展的步伐一刻也未曾停歇,几十年弹指一挥间,开远蜕变成了这般可爱的模样,是开远人聚思广议,发奋图强,历尽艰辛,努力奋斗的结果。一代代可敬的开远人,解决了环境污染的老大难问题,把一座城市,安放在一个巨大的花园中。

  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体育先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这些含金量十足的桂冠,渗透了开远几辈人奋斗的汗水,也是幸福开远人的荣光。

  如今,行走在如诗如画的开远大地上,到处生机盎然,开远百姓还在继续创造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幸福的模样如今真实地展现在开远人的脸上。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