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乡村亲人(组章)

作者:陆建辉 段靖雄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5-08 16:33:28

  ◎陆建辉/诗  段靖雄/图

  种玉米的父亲

  就这样,你背着一箩的农家肥,扛着锄头,走进属于自己的玉米地。

  没有宣扬,没有序幕。

  就这样,你用一把普通的钢锄敲开一个村庄的季节。

  此刻,往常盛鱼的竹筒,满当当地装入饱满的玉米种。

  此刻,初春的太阳笑盈盈地在不远的山顶上玩耍,风轻抚着地头一树粉红的桃花,不安的蜜蜂,将春的赞歌反复唱响每座有花的山地。

  在这块干枯的土地上,他要种出青青的玉米,种出饱满的希望。

  父亲播下第一粒玉米,就想起茁壮成长的孩子;父亲播下第二粒玉米,仿佛看到肥猪出售后鼓起的钱包。

  在重复的农历里,父亲播种自己简单而充实的人生。

  种玉米的父亲,自己最后长成一棵高秆的玉米。

  嘎斗大哥

  一条猎狗、一把砍刀、一顶军帽、一个布包伴随着你。

  春天,走过那片插满秧的稻田,涉过从两坡间弯弯淌出的如巨蟒一样爬行的小河,再爬过两坐连天的大山,就来到你熟悉的森林。

  在那片森林里,种下一片片草果。每天你满怀信心地走向森林,正如我踩着阳光走向办公室。

  你说,今生无法离开森林,森林就是你的家,你是森林之子。

  村里的同伴,有的加入劳务输出的队伍,奔赴沿海城市;有的到县城提沙灰桶,去苦为数不多沾满汗水的货币。

  你坚信靠山吃山,坚信那片前不见头、后不见边的森林会给你带来财富。

  于是,一蓬蓬草果饱饮你汗水后茁壮成长。一串串红里透黑的草果如金子一样在树林下泛亮。日子在草果越长越香中渐渐滋润起来。

  光着脚板的爷爷

  当久违的春风轻轻敲击田棚竹门的时候,爷爷踩入春天的田园。

  在节令的田地上,前面有深浅不一的牛蹄印,后面是爷爷粗大的光着脚板的脚印。

  一株稻穗,在爷爷焦急的眼神下渐渐长高。

  那条田棚前汪汪乱叫的黑狗,那群水沟里悠悠啃草的水牛,那群紧缩着头单脚在洒满阳光的田埂上打盹的鸭子,那群看见天空飞翔的老鹰就钻入草丛间的鸡,都是他忠实的伙伴,都是他毕生的追求。

  我家的油盐与守田棚的爷爷有关。我上学的学费与守田棚的爷爷有关。兄弟姐妹过年时穿的新衣与守田棚的爷爷有关。

  一生与田棚为家的爷爷,用一生的精力守护田园。

  山乡女子

  属鼠的休息日里,村妇坐在庭院前的桃树下。她们的话题,如枝头开放的桃花四处漫延。

  这个宁静的初冬下午,阳光携带风的翅膀在久违的树叶间钻来钻去。

  年迈的奶奶抽完最后一锅烟,垫着蓑衣暖洋洋地沐浴在村妇旁。看见她们,就想起自己年轻时的情景,如今青春不在,一些沧桑的岁月爬满粗糙的脸庞。

  看到即将北归的雨燕,就掰着手指细数在外打工汉子的归期。

  一个老人去逝,她们躲在角落有泪或无泪地哭泣。

  一个男人娶亲,她们总会不约而同前去帮忙。在她们看来,一个村庄就是一个大家庭。

  山坡,在她们辛勤耕耘下长满青翠的玉米。田野,在她们精心劳作下长出青青的禾苗。

  乡间朴实的日子,被她们经营得有滋有味。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