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为退休生活预演

作者:谭文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3-28 14:42:59

  ◎谭文

  朋友退休两年了,夫妻俩经常与一群老头老太相约外出游玩,并发到微信朋友圈和抖音里,好像这就是他目前的职业。周末,我禁不住他的热情相邀,也去游玩了一回,算是提前体验一下退休生活。

  早上,我和87名老头老太登上两辆大巴车,前往20多公里外的芷村林场杨柳井。其实这里算不上一个景点,只是里面成片种上了樱花、桃花,此时虽是鲜花怒放的时节,但对于“四季鲜花开不败”的云南来说,这算不了什么稀奇事。

  虽然天公不作美,见不到明媚的阳光,天空阴沉沉的,但老人们的心情并没有因此而沮丧,一到达目的地就进入花海,先来一个集体合影,再各自组成合心组,散开来、玩起来。

  有的摆出各种造型拍起了照片和视频,岁月的沧桑刻满了沟痕纵横的脸庞,却掩盖不住一脸灿烂的笑容,朗朗的笑声里听不出一点烦心事。

  朋友夫妻俩还手拉着手,漫步在草坪上,拍起了视频,脸上洋溢着幸福,好像回到了几十年前的恋爱时光。有的拍起了抖音,抖音虽早已不是一件新鲜事,而我至今却不会拍,也不想学。老头老太们应用自如,得心应手,有时一组动作、一处风景要拍无数遍,直到满意才收手。有的在山坡上摘起了野菜,那些绿油油的抽筋菜、荠菜、野油菜装得大袋小袋的,收获了意外的惊喜。更多的则是在跳舞,我不知是什么舞,感觉像广场舞,有跳得好的,身材虽不再婀娜多姿,却跳得柔软灵便,也有跟不上节奏、跳得不整齐的,毕竟早已过了身轻如燕的年龄,但那种认真的劲头却不输于年轻人,不亚于舞台上的表演。录音机等道具一应俱全,服装更是准备了多套,他们随身带着的大包小包简直就是一个个“百宝箱”,要什么拿得出什么。

  在我的印象中,年轻人是爱玩的,但这些老头老太对玩的兴趣不亚于年轻人。年轻人爱打扮、追求时尚的爱好在这群老年人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这些老太太已颠覆了我的认知,她们的穿着打扮一点都不过时,且鲜艳、时尚。

  组织者是个老者,精神矍铄,性格开朗,不仅组织工作和服务工作安排得周到全面,而且很会活跃气氛。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国目前平均寿命是78岁,你们自己算算还能玩几年?”

  午饭是凉米线和卤蛋,玩累了就集体进餐,吃好了又继续玩。他们玩起来是欢快的、急迫的,好像要抓住青春的尾巴,夺回年轻时忙于工作和照顾家庭失去的美好光阴。可这一天的节奏却是缓慢的,就这样一个不大的景点一玩就是一天,还意犹未尽,迟迟不想上车。回到城里后,也不急着回家,还要到饭店里小酌两杯。

  “中国大妈”曾经是一个带有戏谑意味的贬义词,用来讥讽一些在外游玩时不注意形象的老年人。而从这些老头老太的言行上看,他们都不会在人多处大声喧哗,吃过东西后还自觉地将果皮、包装袋收集起来投入垃圾桶。这又一次改变了我的认知。在他们身上,“中国大妈”已赋予了新的内涵。

  一辈子只知道忙工作和家庭的我,始终过着快节奏的生活,整天风风火火,弦绷得紧紧的。而今天的节奏却是如此缓慢,好像没有时间概念,仿佛游玩就是生活的全部内容。这让我不禁担心起来,这就是我退休后的生活写照吗?我将来也要融入这样的生活方式吗?我能适应吗?但愿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我没有选择,必须适应退休生活。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