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暖心引路人

作者:朱玉英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3-06 09:34:00

  ◎朱玉英

  两年前,我见到了重度残疾的周晓雨(化名)本人。当时,她正坐在一个高凳上,一丝不苟地教30多名妇女手工缝制棒球。缝制棒球一针一线都不能有丝毫马虎,需用两根10余厘米长的钢针穿上丝线,把两张包裹住球心的皮革完美缝合。每个棒球都要缝108针,多一针不行,少一针也不对。缝制时,需全神贯注眼疾手快,不然就可能出错,甚至会将手指扎伤。

  周晓雨是逸圃社区居委会小逸圃村人,儿时患上了小儿麻痹,双腿肌肉萎缩短小无力,只能靠双手撑地“行走”。但这并没有阻挡她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2008年,她结婚了。两年后,她顺利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女儿。她无比欣喜,感觉阳光无比灿烂。但上帝点燃她希望的同时,又跟她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孩子8岁时,她丈夫就患癌症去世了。本来积蓄就不多,加上丈夫生前的医疗费、安葬费,生活、经济的压力让她喘不过气来。

  在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她终于渡过了难关。2019年8月,得知泸西阳光扶贫手工编织厂在午街铺镇举行棒球缝制培训,身残志坚的她没有丝毫犹豫就报了名。没想到老师是一名患了小儿麻痹的小伙子,但缝制棒球的麻利动作,不禁让她瞠目结舌。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她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她学着老师的样子缝了起来,没想到术业有专攻,缝制棒球与编织毛衣竟有天壤之别。缝了一天,没缝得10个,还弄得满手水泡。此外,手指还被扎了好几针。但她没有退缩,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经过长时间的磨炼,她渐渐掌握了缝制要领,从一天10个,到一天20个……直至现在,一天40余个。

  培训回来之后,泸西阳光扶贫手工编织厂负责人委托她教本村妇女缝制棒球。她也不推辞,免费培训大伙儿。一遍不会就教两遍,两遍不会就教3遍。在她的悉心指导下,寒冬腊月没有农事的日子里,许多农村妇女就围坐在火炉旁,一边烤火,一边缝制棒球,既打发了无聊的时间,又增添了一笔额外的经济收入,大家心里充满了感激之情。

  此外,烧火、做饭、农活,周晓雨都是行家里手。明明自己在淋雨,还想着给别人撑伞。不知周晓雨属不属于这类人,但答案可能并不重要。只要面对太阳努力生长,日子就会变得单纯而美好。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